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高雪莲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高雪莲

高雪莲

 

高雪莲,女,汉族,197212月生,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沙海镇五营子村村民。

 

高雪莲的丈夫患有腰间盘突出,5岁的儿子脑瘫,公公瘫痪在床五年,婆婆患有严重眼疾,92岁的奶奶因骨折后不能下床。一位柔弱女子,用坚韧的爱,悉心照顾着这样一个特殊家庭。

 

高雪莲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那时,夫妻二人外出打工,公公婆婆留守家中,日子虽不富裕,却也其乐融融。这样的日子,从2008年发生了突变。这一年,高雪莲遭遇难产,男婴出生八天之后才苏醒过来。救治儿子期间,公公田间劳作时突发脑溢血,生命危在旦夕,经过三天三夜抢救才保住生命。巨额医疗费逼迫着她顾不得坐月子时的各种禁忌,拖着虚弱的身子四处借钱。一个月后,公公和儿子双双出院,这是对她最大的安慰。

 

从此,照顾瘫痪公公、病弱儿子,高龄奶奶和行动不便婆婆的千斤重担,都落在她一个人肩上。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为老人和孩子处理大小便,擦拭身体,清洗衣物,做早饭,喂饭,喂药,下田……忙完家里忙地里,她没有一刻清闲。公公需要定时翻身,不管多忙,她宁可不吃饭,也不耽误为他翻身按摩。婆婆先天眼疾,只能看见一米以内的东西。她将家里屋内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哪怕是一个小小的铁片,也不让出现在婆婆身边。她按时为婆婆剪指甲,擦身子,将婆婆打理得清清爽爽。

 

可谁知,更大的不幸降临了,儿子被诊断为脑瘫。从此,艰难的求医路上,她常常是啃一个干巴馒头就打发一天。为了能够多一些收入,不管多脏多累的活,她都肯干。纵是医生建议放弃治疗,纵是家里债台高筑,只要能延长孩子一天生命,她都觉得所有付出都值得,也绝不放弃。

 

巨大的压力和精神负担,高雪莲有时也会觉得难以承受。她曾经哭过,感到心力交瘁。但当她看到三位老人年迈的身影,丈夫愧疚又期盼的眼神,孩子天真无邪的笑脸,她就默默擦干泪水,勇敢地面对这一切。不幸没有压垮这个坚强的女人,她无怨无悔地挑起家庭重担,用坚韧不拔的亲情爱着家里的每个人。

 

高雪莲荣获辽宁省第五届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和朝阳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