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商雨佳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商雨佳

商雨佳

 

商雨佳,女,汉族,19875月生,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铁三社区居民。

 

商雨佳是被从小抱养的孩子,面对身患残疾的养父母,她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照料他们的生活起居,她的大孝大爱给倒下的亲人带来了生活的希望,使将要陷入黑暗的家庭充满了温暖的阳光。

 

商雨佳养父母都身患残疾。父亲智力残疾,母亲肢体残疾,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家里日子生活过得十分艰苦。她七岁时,从邻居家孩子口中意外得知自己是被抱养回来的,小小年纪的她知道实情后并没有难过,反而很感激一直养育她的父母,觉得他们就是自己的亲生父母。那时她就想,等长大了,一定要努力工作,好好孝顺父母,让他们做世上最幸福的人。

 

生活中风雨无常。200111月,父亲被查出直肠癌住进了医院,检查结果已经是中后期,需要尽快手术,那时商雨佳刚刚14岁。父亲住院期间,她每天放学到家先做饭,照顾母亲吃完饭后,再去给父亲送饭,陪护父亲到半夜,再坐车回家,完成作业。母亲生活不能自理,半夜她还要起来三、四次给母亲接尿。2002712日,父亲去世。父亲临走前对她说过:“佳佳,你是个孝女,我满足了,以后妈妈就交给你了,一定要好好照顾她,给你妈养老送终。”这句话让她擦干眼泪,变得更坚强!

 

家里没有经济来源,只能靠母亲的低保收入,她高中毕业后就参加工作。母亲长期卧床,有严重便秘,商雨佳只能用手一点一点将大便抠出来。每天晚上睡前,她都要给母亲擦洗身子,半夜还要起来给母亲翻身、喂水。

 

2007年母亲在一次体检中查出膀胱结石,住进了医院,这对商雨佳又是一次打击。她辞去工作,每天在医院照顾母亲。母亲手术那一天,她一个人站在手术室门口哭,当时感觉是那么的无助。手术一切顺利,她才松了口气。把母亲接回家后,她在家照顾母亲,直到母亲恢复后才又找了一份工作。

 

生活打击不断压在商雨佳瘦弱的肩上。她奶奶由于年事已高,心肌炎和肺气肿更严重,经常喘不上气。为了照顾奶奶,晚上她在奶奶屋里用四个椅子拼成一排,睡在上面。半夜奶奶饿了,她起来熬粥。每天凌晨,奶奶都会呼吸困难,她就起来帮奶奶吸氧。就这样,商雨佳一面照顾年迈有病的奶奶,一面照顾瘫痪在床的妈妈。时间长了,她自己的身体也瘦了许多。但她并不觉得苦,经历了人生的风风雨雨,让她学会了坚强。她似乎一直把自己看成是一个男孩,因为她要撑起整个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