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陶依嘉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视频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陶依嘉

陶依嘉

陶依嘉,女,汉族,19521月生,中共党员,上海第一医药商店股份有限公司退休职工。

 

古有一诺值千金,今有守信三十春。每月20号,陶依嘉都会与市民相约在南京路,为他们免费提供医疗检查、咨询服务。30多年,南京路貌换新颜,陶依嘉也从风华正茂走过耳顺之年,她服务的市民也换了一茬又一茬。然而,不变的是她为民服务的承诺。“群众的需要,就是我坚持的最大动力!”陶依嘉这样说。

 

19823月,时为上海第一医药商店员工的陶依嘉和5位民兵团员,在上海南京路推出了第一辆为民服务小车,为过往行人免费提供量血压、称体重等服务。如此场景,当时让不少阿婆老伯既惊喜又疑虑,他们不住询问:“你们下个月还来不来?”面对诸多满含期盼的目光,陶依嘉说:“今后,我们每个月都来!”于是,以后的每月20日,陶依嘉会来到南京路,履行和市民群众的约定。

 

其实一开始,陶依嘉也没想过自己到底能够坚持多久。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一种坚守承诺的信念不知不觉中在她心中生根发芽,这一信念支撑她一走就是30多年。这些年,她也有艰难时刻:有一年某月19号夜晚,父亲病危,她陪了一夜没合眼,可她第二天就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去服务台。20066月,陶依嘉做了一次手术,19号刚刚拆线出院,第二天一早,她硬是咬着牙、流着冷汗,出现在服务台前。“确实有一次,我失约了。”那是1984214日,陶依嘉的女儿诞生,这个月,她卧床休息。然而,仅仅在女儿出生后的第66天,她就带着小宝宝出现在南京路,继续为群众服务。

 

一颗诚心、满腔热情,陶依嘉用31年的坚守,赢得了百姓的信赖。如今,她的服务摊位由最初的小车成长为固定设摊,从传统的柜台式服务转变为电话热线服务。以她名字命名的“依嘉医药热线”,已经接听1.9万多个电话,为各地送去急救药品近200件,挽救了100多人的生命。由陶依嘉发起的南京路上民兵团员学雷锋为民服务活动,已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和特色品牌。现在,陶依嘉虽已退休,但每月20号,她依然与市民相约在南京路。

 

    陶依嘉荣立三等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军英模、全国学雷锋标兵、全国优秀志愿者、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杜旭迪

热词:

  • 全国
  • 诚实守信模范
  • 候选人
  • 陶依嘉
  • 事迹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