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梁燕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视频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梁燕

梁燕

 

梁燕,女,汉族,19988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浦北县平睦中学学生。

 

从懂事起,瘦弱的小梁燕就用坚强和执着、用辛勤和感恩,细心守护着瘫痪在床的养父,用她美丽的心灵谱写了中华孝道美德的新篇章。

 

1998年的一天,50多岁的单身汉梁贤江在路边抱养了刚出生几天就遭遗弃的小梁燕。梁燕6岁那年,养父梁贤江的腰椎增生愈发严重,干不了重活,就把梁燕的身世告诉她,让她去找她的亲生父母。可是年仅6岁的梁燕却很倔强,认为这个时候养父更需要她,坚持要在家照顾养父。从这时开始,小梁燕逐步学会了做饭,养鸡喂鸭。8岁时开始挑水回家。10岁时上山打柴……

 

更不幸的是,2008年,养父梁贤江患上腰椎骨髓炎因无钱医治瘫痪在床。为了养活自己和瘫痪的养父,瘦弱的小梁燕每天凌晨5时就得起床,做早饭,为养父洗脸擦身,倒屎倒尿。为了帮助父亲活络筋骨,她经常用热毛巾一遍遍地擦拭养父的身体,将中药粉敷在上面。忙完后才赶往2公里外的学校。下午放学后,她还要去百米开外的水井里挑水。由于年纪小,个子太矮,大桶挑不起,她只能用较小的塑料桶,一天需要挑十多次才够用。院子里堆得象小山的柴,都是梁燕上山砍回来的。为了补贴家用,梁燕还学会了编织竹筐等竹制品,挑到镇上卖。长年的劳作,梁燕的小手已被磨得很粗糙。即便这样,她也从未在养父面前喊过累。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养父的病情得以日渐好转。20115月,养父终于能拄着拐杖站起来了。

 

在小学升初中考试中,梁燕以全镇名列前茅的成绩被浦北县外国语学校录取。但考虑到无法照顾父亲,梁燕主动放弃了这个别人梦寐以求的机会,选择了离家三公里的本镇初中。不管风吹雨打,小梁燕每天放学都要往家赶两趟,每天必须走十二公里,但她从不间断。

 

201210月,养父脑中风昏迷,在病情最危急的七天里,梁燕寸步不离,悉心地照顾着。“学校——医院——家”,养父住院5个多月,奔波了5个多月的梁燕显得更消瘦了。好几次,养父望着满头大汗的小梁燕,不禁哭泣道:“孩子,我对不起你呀,这病也没法治了,拖累你了,还不如让我去死了算了。”“阿爸,别胡思乱想了,安心养好病,有我呢!”小梁燕一边帮养父擦去眼泪一边安慰道。同村的村民说:“如果不是小梁燕这么多年悉心照顾,她养父的骨头早就埋在青山上了。” 而梁燕却说,“不是养父,也没有我今天。”

 

梁燕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美德少年,荣获广西第二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