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李权卿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李权卿

李权卿

  李权卿,男,汉族,1968年5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主任科员。

  在无数次与爆炸打交道的人生经历中,李权卿以精湛的技术、严谨的作风展现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大智大勇,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定和谐,作出了贡献。他被人们称为“与死神打交道的人”。

  李权卿曾经在部队服役14年,2000年转业到濮阳市房管局工作,2004年4月作为特殊专业人才被特招入警,主要从事安检、防爆、排爆和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等危险物品管理工作。作为濮阳市唯一一名排爆专家,他始终战斗在防爆排爆治爆第一线,被誉为“濮阳排爆第一人”。战友们给他总结了三个“最多”,即受领的安检任务最多,排除的爆炸物最多,经历生与死的考验最多。入警9年多来,他执行各类大型活动安检防爆任务150余次,处置各类涉爆现场106次,为侦破各类涉爆案件提供了关键的证据。他和同事们一道先后排除销毁各类自制炸弹5个、航弹炮弹691发、手榴弹520颗、雷管49万余枚、各类枪支1100支、子弹13000余发、电引火头15万余个、炸药11759公斤、礼花弹26000余枚、烟花爆竹11753箱等。

  2011年5月28日,李权卿在处置一起非法制造烟花爆竹案件的过程中,不惧危险,独自一人进行排爆作业。在30多度的高温中连续奋战,6个多小时没喝一口水,汗水浸透全身。“这儿太危险,你们离我再远点”,他一次次将战友撵离危险地带,而自己却在执行销毁作业时,因爆炸物自燃突发爆炸身受重伤,全身大面积烧伤,左眼、左耳伤势严重。经过10多个小时全力抢救,李权卿脱离生命危险。苏醒后,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没事,死不了,还能干……”这次负伤给他留下终生残疾,双眼视力从1.5降至0.4,双耳耳膜穿孔,听力神经受到器质性损害。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和死神擦肩而过,9年里,他多次经历生死考验,全身多处被炸伤,但他从未离开过排爆一线。

  面对荣誉,李权卿说的最多的是:“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而且属于我们排爆团队,属于和我并肩排爆、共历生死的战友。如果有涉爆险情,我还会第一个冲上去!”

  李权卿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2012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