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彭文军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彭文军

彭文军

彭文军,男,汉族,19606月生,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黔顺公司驾驶员。

 

      13年来,身为客车司机的彭文军始终信守一个不变的承诺——免费送公路沿线的山区孩子上学。为了山区孩子安全和方便,他仍将默默坚持自己的善行义举。

 

200012月,彭文军与一位亲戚贷款购买了一辆金龙大客车,从事开阳县花梨乡至贵阳市的专线客车营运。刚没跑多久,他发现路边总有不少山区小孩步行去上学。一天清早,一位妇女背着一个小孩,急急忙忙赶来乘车。他从这位妇女口中得知,小孩都要走十多里路去上学。他想,小孩要走这么远的路去上学,肯定很累,哪还有精神上课!于是他请这位妇女转告附近村民:孩子们可以免费坐他的车去上学,并约好第二天上车的地点。可第二天早上只有4个孩子上了车,其他的孩子还是走路。原来大多数学生和家长都不相信他的承诺。彭文军知道要用实际行动兑现承诺,赢得大家信任。此后,只要看见路边走路上学的孩子,他就停车,让售票员下车把孩子抱上来。就这样一路停停走走,他把走路上学孩子全带上了车。到了学校孩子们下车,发现他果真不要钱,一下子都乐了。从此,孩子们有了“免费校车”。彭文军怕影响上学时间,就让学生们到附近指定地点集中,既方便乘车,又节约了时间。每次下车后,这群可爱的孩子总要整齐地向彭叔叔敬个少先队礼,彭文军鸣笛表示“谢谢”,并报以微笑。

 

13年来,他不仅没收过孩子们一分钱车费,还常免费搭载老人、残疾人等。学生家长看到孩子上学长期免费乘车,感到过意不去,要付车费或请他吃饭,都被彭文军婉言谢绝了。彭文军始终认为免费带沿途学生上学只是他的一点点小事,是他向孩子们许下的一个承诺。他只希望孩子们认认真真读书,将来做一个讲诚信的人、一个有爱心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彭文军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