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

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候选人徐兆学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视频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徐兆学

徐兆学

 

 徐兆学,男,汉族,19648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人武部民兵训练基地教员。

 

 

“坚持当个好兵,坚持做个好人。”198312月,徐兆学从穿上军装那一刻起,就给自己定下这个庄严承诺。一诺千金30年,他始终立足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忠实履行自己的承诺。

 

 

入伍第一年,徐兆学就被部队评为训练标兵,并在同年兵中第一个当上了班长。当班长期间,无论是学习训练、重点目标看护还是执行重要警卫、武装押运、长途人犯押解等任务,徐兆学都尽心尽力,带领全班始终冲在最前面。期间,全班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四次受到上海市公安局嘉奖。

 

 

198810月,徐兆学退伍回到家乡,组织安排他到盐城市缫丝厂任人武干事。不管在什么岗位、面临什么任务,他始终保持军人冲锋姿态,坚持当个好兵。19947月,苏北地区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盐都区三个镇大部分农田被淹,部分房屋倒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徐兆学带领民兵应急分队,守护朝阳河大堤99夜。当时,徐兆学离家仅一河之隔,老母亲卧病在床,家里房屋进水。但他电话里嘱咐大哥照顾好母亲,自己坚守在防洪岗位,没有离开河堤一步。

 

 

2002128日上午,徐兆学突然鼻子出血不止,晕倒在民兵训练现场,经医院检查诊断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化疗期间,他头发几乎掉光,经常恶心、呕吐,吃不下饭,瘦得皮包骨头。但他始终保持顽强斗志和乐观精神,主动配合治疗,并帮助医生、护士、病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病痛的折磨没有击垮他:“只要死不了,就要兑现自己的承诺,坚持当个好兵。”在病情得到初步控制后,他就到人武部上班。20056月,省军区首次组织大规模民兵分队实弹射击考核,他主动请战,每天和民兵一起训练10小时以上,好几次鼻子流血,走路都踉踉跄跄,但硬是坚持到考核结束,创造了民兵导弹射手首发命中的记录。

 

 

生活中的徐兆学,生死关头挺身而出,履行自己做个好人的诺言。2012710日上午,在一条乡间小路上,一辆失控轿车冲向人群。危急关头,刚好路过的徐兆学毫不犹豫冲上前去扑救!群众安然无恙,他却被撞断右腿。

  

    徐兆学荣获全国民兵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杜旭迪

热词:

  • 全国
  • 诚实守信模范
  • 候选人
  • 徐兆学
  • 事迹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