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彭伟平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彭伟平

彭伟平

  彭伟平,女,汉族,1986年5月生,安徽省灵璧县高楼镇张场村村民。

  听闻邻家2岁女童掉入水塘,怀有身孕的彭伟平,立即冲出家门,毫不犹豫地跳进水塘,托起溺水女童并及时采取急救措施,让濒临窒息的女童转危为安,被大家誉为“最美孕妇”。

  2012年6月6日下午,身怀有孕在家休息的彭伟平突然听到门外小孩急促地呼喊:“有人掉塘里了。”她急忙冲出去,看见池塘里一个女童正在扑哧扑哧地翻腾。彭伟平快速来到池塘边,踢掉鞋子,纵身跳进水塘。不谙水性的她尽力踮起脚尖,双手拼命划水,好不容易靠近塘中央呛水的女童,立即一只手抓住孩子,另一只手划水向岸边靠近,由于身子沉,加上坡陡泥深,彭伟平连连呛水,脚底被水下的石子和玻璃扎得钻心地痛。好不容易靠近塘边,但条石砌成的边坡陡峭湿滑,彭伟平几次尝试爬上岸都没成功。此时,女童脸色发白,嘴唇发紫,略懂急救知识的彭伟平急忙将她头朝下,同时按压腹部倒水,听到“哇”的一声哭声,彭伟平才长长地舒了口气。

  紧急关头,村民陈得民正开车路过,看到这一切后,跳下车就往塘边跑,想也没想就跳进水中,把彭伟平和女童救上了岸,脱离了危险。彭伟平送往当地医院后,查出怀的是双胞胎。7月25日,彭伟平因胎动减少被紧急送往安徽省立医院,发现其中一个胎儿因单羊膜囊脐带缠绕等原因已确定死亡,次日剖腹产下一子。但孩子因早产脑部发育不良,目前仍在进行治疗。

  彭伟平是个外来媳妇,2009年嫁给高楼镇张场村的索磊,公公婆婆早已过世。村里的五保老人索树全腿脚不灵便,择菜、洗衣什么的,彭伟平总是帮着打理,她把他当自己父母一样对待;村民王敏芳患感冒,浑身无力,是彭伟平四处托人,帮她找来收割机和农用三轮,收完了十亩多地的小麦。其实彭伟平生性怕水,靠近水塘就头晕。这次跳水救女童,许多村民都闹不明白她当时哪来那么大的胆量,彭伟平自己也道不清,只是说:“跳下水的时候,我忘了自己还怀着孕,一心只想着救那孩子。”

  彭伟平先后获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安徽“三八”红旗手、安徽省道德模范等称号,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