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谢国江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谢国江

谢国江

  谢国江,男,汉族,1975年3月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72241部队3大队副大队长。

  入伍19年来,谢国江用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舍生忘死的英雄壮举传承、践行着军人价值;危难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勇救6名落水群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2012年5月5日,谢国江与妻子到济南市西营镇枣林水库附近郊游,突然听到水库里有人呼救。他急忙跑过去,发现距岸边40多米的深水区一艘游船侧翻并快速下沉,船上的人正在拼命挣扎。情急之下,他拖起岸边一条小船迅速划向落水群众,先将一名抱着幼儿的妇女拉到小船上,又与赶来的群众将两名妇女拉到船边。突然,他发现一名落水小女孩正在下沉,谢国江一个猛子扎进水里,用尽全力把她拽向水面。由于连救5人,谢国江体力严重透支,小腿开始抽筋,但他没有丝毫犹豫,又向最后一名落水男子游去。在他准备施救时,却被男子死死抱住,两人同时下沉,情况十分危险。谢国江凭着丰富经验迅速向下潜水,迫使男子松开了手,然后迅速绕到他背后,将其托上水面。6名落水群众全部获救,但谢国江被送往医院救治。

  英雄的壮举并非偶然。2003年4月,正在国防科技大学学习的谢国江在公交车上,制服一名行窃后拔刀相向的小偷。2011年2月21日凌晨1时许,他在营区周边例行安全巡查时,看到一辆轿车发动机盖窜起火苗且火势已无法控制,他一边向加油站值班室示警,一边拉开司机,刚离开没几步,轿车就爆炸了。司机心有余悸说:“要不是你,不死也得成残废。”

  谢国江不仅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救人,他还助人为乐、播撒大爱。1994年,他就开始用自己微薄的津贴资助贫困山区的儿童。几年里,谢国江九下沂蒙,足迹踏遍三区九县,行程5000多公里,调查了上百个乡镇的200余所中小学,为2460名贫困学生整理出了一套“沂蒙山区贫困学生档案”。他还联系当地驻军和济南18所高校,牵头组织了42个“爱心联络小组”,先后在山东、河南、河北和江苏4省组织志愿者上万人,帮助3250名失学儿童圆了求学梦,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分别授予他“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和“希望工程贡献奖”。

  谢国江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获得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临沂市荣誉市民、济南军区爱民模范、2012年度全军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