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潘中山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潘中山

潘中山

  潘中山,男,汉族,1975年10月生,中共党员,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四面城镇丰林村村民。

  潘中山在回老家探亲期间,遇到同村村民闫某持刀到肖某家行凶伤人。为保护肖某一家人生命安全,潘中山与闫某英勇搏斗,身受重伤,至今仍在恢复治疗中。

  2010年10月1日傍晚6时许,闫某与同村村民肖某因秋收占道产生纠纷,由于多次交涉无果而心生恶念。闫某身藏一把菜刀和一把尖刀来到肖某家门前吵闹,直呼“达不到目的就要杀死肖某全家”。闫某与肖某越吵越凶,见肖某不肯作出让步,便先掏出尖刀将肖某的婆婆捅倒,然后又朝肖某的丈夫捅去。肖某见状,迅速向闫某冲去,两人扭打在一起,闫某掏出菜刀向肖某连砍几刀。肖某见势不妙,捂着受伤的肚子赶快向潘中山父亲家跑去,边跑边喊“救命”。闫某紧追其后。

  此时潘中山正在父亲家中,听到求救声急忙跑出来,把迎面跑来的肖某让到里屋,防止其再受伤害。他拦住追来的闫某,说:“我们都是一个屯里住着,有什么事情好商量,你杀人是犯法的,不能这样做!”闫某对潘中山说:“你给我闪开,这事和你无关,我要杀死她全家,你不闪开我就砍你!”潘中山面对威胁没有退缩,勇敢地和闫某搏斗起来。在夺对方菜刀过程中,被闫某掏出尖刀扎伤数处,因流血过多而昏倒在地。闫某见状慌忙跑掉,两天后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潘中山被闻讯赶来的村民送到医院救治,经过极力抢救,最终保住了生命,但所受重伤至今未能痊愈。他用自己被刺伤的代价保护了肖某一家老小生命。

  潘中山在村里历来都是个热心人,正义感很强,经常协助村、组干部调解邻里纠纷,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能主动热心帮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提起潘中山,村里的男女老少无不竖起大拇指,夸他是个好人。

  潘中山荣获辽宁省道德模范、见义勇为英雄和铁岭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