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葛军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视频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葛军

葛军

    葛军,男,汉族,19767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格尔木市邮政局投递员。

 

    一个人、一辆车,穿越在一条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邮路上,葛军作为沟通内地与西藏偏远农牧区的雪域信使,用生命书写了对邮政事业的无限热爱。

       20097月,青海邮政开通了格唐(格尔木至唐古拉山镇)邮路。这条邮路地处地球第三极,平均海拔4500以上,年平均气温零下6摄氏度、含氧量仅为海平面的43%,途中要翻越4767的昆仑山口和5010的风火山口,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是令人生畏的生命禁区。邮路开通后,葛军勇敢担负起信使任务。

 

    驻守青藏铁路三岔河大桥的武警某部是邮件交接点之一,葛军需要爬上一条在陡峭山崖上开凿的150级“天梯”才能到达部队驻地。每次到此,葛军都要扛着大捆邮件艰难地爬上天梯,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这条看似不长的路,需要休息好几次。2010年初春的一个风雪天,葛军爬到一半感到一阵眩晕,他下意识低头下蹲,眼镜被托在胸前的包裹撞下天梯,一阵大风刮来,差点将他掀落山崖,他紧紧抓住天梯一侧的铁栏,嘴里默念:“邮件不能丢!背包不能丢!”山顶的哨兵发现他时,他已瘫倒在营门口,连卸下邮件和背包的力气都没了。2011年初的一天,葛军不顾感冒未愈,冒着零下20多度的低温,驾着邮车驶入茫茫昆仑山间,当翻越5000多米的风火山口时,突然眩晕恶心呕吐,他走一截,停一截,4个小时的顽强坚持走完了70公里路。后来葛军才得知自己患的是危险的高原脑积水症,幸亏救治及时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2011年中秋前夕,位于沱沱河“中国长江源水资源生态监测站”的志愿者们想吃月饼,站长杨欣网上发帖向社会募集,得到各地网友响应,纷纷通过邮政寄递。然而中秋当日一场大雪覆盖了整个可可西里地区。葛军冒着大雪驱车八百余里送来了月饼,杨欣和志愿者们感叹:“八百里风雪送月饼,只有中国邮政能做到!”2012年夏的一个傍晚,一封特快邮件让家住唐古拉山镇拉智村的藏族姑娘巴珠兴奋不已,她收到了曾在她家住过的广东记者寄来的照片,她热泪盈眶:“这是我第一次收到信,你太辛苦,太感谢了!”她热情挽留葛军吃晚饭,葛军却笑着说:“我还有邮件要尽快送出去呢!”

 

    葛军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格尔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彤

热词:

  •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葛军事迹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