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赖水顺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视频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赖水顺

赖水顺

    赖水顺,男,汉族,19582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联合调解中心主任。

 

    赖水顺在工作中,几乎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矛盾纠纷,却始终和颜悦色地与当事人沟通,用耐心和对群众的深情,不断地印证着“相逢一笑泯恩仇”的佳话,因此被称作“老百姓的和事佬”。

 

    赖水顺当过20多年的兵,又做了10多年的基层干部,走上调解工作岗位时,已到知天命的年龄。然而他依旧忠诚不变、韧劲不改,一心扑在调解工作上。2011118,某医院因抢救不及时导致患者死亡,病人家属召集100多名村民聚集在医院里,并扣押参与协调的卫生局干部。紧急时刻,赖水顺接手调解。调解从当天下午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2点。在赖水顺无数次的说理解法和案情分析后,矛盾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事后,双方抢着要请赖水顺吃饭,都被他婉言谢绝。他说:“你们能达成协议、化解矛盾,我饿饿肚皮小意思!”

 

    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一起离奇的离婚案,让赖水顺从一开始“劝合”转为“劝离”。在这“离”、“合”之间,充分体现他的辛劳与苦心。20107月,一对夫妻闹矛盾,女方要离婚,男方不同意。赖水顺一开始劝合,但劝了四五次都不成。后来在家访时,孩子偷偷地告诉他:“一定要离,不然我和妈妈都会被打死!”原来,孩子是收养的,男方怪女方不能生育,结婚十几年经常实施家庭暴力,妻儿深受其害,苦不堪言。赖水顺得知情况,几经努力帮他们离了婚,合法分割了财产,为母女二人争得了合法权益。

 

    “让人间少一点怨恨,多一份温暖;让世界少一桩纷扰,多一刻温情”,这是赖水顺的座右铭,也是他追求的目标。五年多来,他共受理拟诉讼民商事纠纷案件2056件,结案2033件,占受理纠纷的98.52%;其中,成功受理226起重大、疑难、复杂的医疗损害赔偿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8.2%,妥善处理近300起群体性案件。

 

    赖水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