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候选人:翟树全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翟树全

翟树全

    翟树全,男,汉族,19606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农安县人民法院哈拉海法庭副庭长。

 

    在基层法庭23年工作,翟树全凭着对法律的尊崇、对百姓的热爱、对事业的忠诚,他调解的纠纷和审结的案件成千上万,没有发生一起民事转刑事,更没有一位当事人告他执法不公。他用实际行动在当地群众中树立了人民法官执法为民、刚正不阿的良好形象。

 

    翟树全在实践中总结出公平对待、充分倾听、寻求外力、细节取胜、切中要害、趁热打铁、诙谐幽默、回顾往昔、亲情感化、说服教育的“十大调解法”。在耐心做好调解工作基础上,力争使所有案件都得到公正判决。工作以来,翟树全调解诉前纠纷3000多件,审结各类案件2400多件,调撤率在90%以上,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上访。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有的当事人为了一己私利,来到翟树全办公室套近乎、拉关系,都被他断然拒绝。有人说他不近人情,翟树全说:“这是原则,也是我心里的一杆秤。”在翟树全心中一直有杆秤,这杆秤就是法律的天平,就是对百姓的公平与正义。

 

    翟树全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不断摸索法律调解新模式。1995年除夕,正在法庭值班的翟树全看见一位中年妇女气冲冲地冲进来,大声喊道:“这日子没法过了,我要离婚!”经了解,这名妇女因丈夫家兄弟之间给老人赡养费的问题,与丈夫发生了口角,一气之下,跑来要离婚。翟树全心平气和地开导她,一边讲明赡养老人是子女的义务,一边讲清家庭和睦的来之不易。在他的耐心劝导下,这名妇女终于想通了,表示回去好好孝敬老人,不再闹离婚了。翟树全认为,法庭不是办理离婚的机器,能调解就调解,不能片面追求立案数量。他把调解工作向前延伸,给当事人办“离婚前学校”,开展离婚前“培训”。因此,他还被当地群众称为“离婚劝和专业户”。 

 

    翟树全荣获第二届吉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长春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