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第四届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全国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程威事迹

发布时间: 2013年07月11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程威

 

程威

 

程威,男,汉族,199211月生,湖北文理学院学生。

 

母亲患癌,程威边照顾边备考。考入大学后,他背母亲上学。母亲病重,他请假侍奉身边,600多个日夜对母亲不离不弃,用年轻的肩膀诠释着古老的孝行真义。

 

1997年,远赴山西煤矿打工的父亲在一次塌方中遇难。为供程威上学,母亲前往武汉打工。201010月,母亲被查出患有宫颈癌,需立即手术。但想到儿子高考在即,母亲只是开了些药,继续打工。两个月后,母亲病情恶化,证实已是宫颈癌晚期。突然的变故,没有击垮从小就意志坚强的程威。他擦干母亲脸上的泪珠,说:“有我在,妈妈别怕。”高三的作息完全被打乱。程威每天奔波在学校与医院之间,看书累了就把帮妈妈揉揉肩当成休息,做家务累了就把看书当成休息。

 

20119月,程威考入湖北文理学院,就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把妈妈“背”了过来,边上学边打工边照顾妈妈。平时,程威在学校食堂打工,端盘子洗碗,每月挣100元,一日三餐免费。寒假,程威就在校外的酒店收拾餐桌,春节也不回家,因为加班费比平时高。尽管艰辛,但程威始终乐观开朗,开学一年多,无人觉察到他肩上的重担。20129月,母亲卧病不起,医生说治疗难起作用,已到了最后临终关怀阶段。程威决定,暂停学业,回老家陪母亲走完她人生的最后一程。

 

“功课以后可以补,但报恩却不能补,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母亲生病的600多个日夜,程威备感母恩珍贵。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准备一天的饭菜,喂母亲吃完早饭后,赶到县城的肯德基打工,中午又赶回家喂母亲吃午饭、伺候上厕所,再返回县城继续上班。人病了,心情就差,程威常常受到母亲责骂,但他都会保持笑脸,哄妈妈开心。有时觉得委屈,他会找一个无人的角落痛快哭一场。2012111日,母亲永远闭上了双眼。“妈妈的病,已成现实。我只想陪伴她,直到生命的尽头。”程威做到了。

 

在老师们的眼里,程威是一个好学上进的好学生。在同学们眼里,程威是大家的好朋友、好室友,他虽身处困境,但总是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程威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湖北省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