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传统手艺做公益 生动打造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8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厦门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早在2004年,《三联周刊》上刊登了一篇名为《留住手艺》的文章,文中提到北京工艺美术厂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中国的传统手艺要“换一个活法”了。而近日,全国网络公益广告制作中心与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联手制作推出的“中国梦”系列公益广告真的让普通的老百姓看到了“换一种活法”的中国传统手艺。

 中国泥塑艺术早在原始社会就有了,随着时代的变迁,时而磅礴,时而精细,到了明清时期,泥彩塑及小型雕塑开始兴起,风格变得平易近人和通俗易懂。而清末北方的雕塑代表便是“泥人张”彩塑。手艺道上的人,捏泥人的“泥人张”排第一。如今,心灵手巧的“泥人张”艺术家们,将传统艺术同公益广告相结合,秉承先人注重生活的特点,用艺术家的眼光看当代社会,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有时代特色的鲜活艺术形象,让“泥人张”重新焕发生机的同时,也具化了老百姓的一个个“中国梦”。

 比如“代代中国梦”中那一老一少的艺术形象,生动又别具匠心,主题突出又不给人刻意为之的感觉,实在是让人叫绝;又如“大爱中国”,以大灾难为题,通过几个典型人物的塑造,体现了全民一心,抗震救灾的大爱精神;又如“中国好棋”这一作品,将中国崛起,未来光明这一抽象的爱国情怀,完美地具化在两个栩栩如生的对弈小神童身上,配上画龙点睛的诗词,将满腔的爱国情怀表达得既淋漓尽致又不矫揉造作……

 “中国梦”系列让人们看到我们文化瑰宝的魅力,利用公益广告的媒体传播特性,营造出发扬传统文化的氛围,以潜移默化的方式,让大家了解、接受并欣赏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精华,相信这会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和开端,让我们扎根五千年文明的土壤,兼收并蓄,不断创新,让更多地传统艺术走上历史舞台,走进百姓的生活,让中华民族真正走上文化自觉、自信和自强的复兴之路,实现几代人梦寐以求的中国梦。

 (特约评论员吴姗)

 

热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