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公益广告弘扬民族文化传递“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9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疆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广告不是概念,是一种形象、一种语言、一种艺术。特别是公益广告,你得教人怎么做人,怎么做事,就是要解决老百姓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道德底线缺失、不诚信......而民族文化是广告创意的源泉,更是公益广告情感诉求的重要途径。

  不知何时,公益广告在社会上开始传播开来,内容多种多样,其中社会公德方面的、义务献血、诚信和生命意义方面的、环保和节约用水方面的,五花八门多种多样,这些公益性质的广告时刻在提醒着人们、关爱着人们、温暖着人们,它不以盈利为目的,只为公众谋福利,以此来推进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公共道德准则,立场非常鲜明,在内容上弘扬了人间的真善美,贬斥了假恶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市民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们对公益广告的喜爱,也正体现了公益广告的作用和功效。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件事情:在某城市一条繁华的商业街道,布满了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商品广告,忽然有一天,在最繁华的地段竖起了两块大型广告牌,一块广告牌上写着;“工作忙,别忘回家看爹娘”。广告一出来,那充满爱心而又朴质无华的语言立刻产生了巨大的亲和力,让人们心灵为之一振,耳目一新。市民以各种方式纷纷赞扬这一善举,有一位市民给报社的信中这样写到:“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街道和商场中的广告牌、广告语都充满了商业气息和铜臭味,已经让人们厌倦了,这则广告却充满了朴素的人性和浓郁的亲情,她犹如一泓清凉甘甜的溪水,流过人们燥热的心田”。从此,这条繁华的街道忽然变得更加拥挤,人们似乎更愿意多逛逛这条街,多看几眼这个充满人情味的广告牌。可是,几天后,另一块广告牌也装饰好了,写上了这样的广告词:“看爹娘,别忘带盒虾酥糖”。广告一出,人们大趺眼镜,哭笑不得。当然,这可能只是一个幽默故事,但公益广告深得人心并产生出的巨大功效,由此可见一斑。

  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特有的审美情感,这种审美情感随着民族的产生发展而日趋完善和成熟的,它一旦形成,就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和传承性,并不断影响和左右着这个民族的精神生活和艺术实践。从传统文化影响艺术创作的角度讲,任何偏离本民族文化精神底蕴的艺术都只能是苍白的和没有灵魂的。公益广告作为一种以情感为基础影响和规范人们生活的艺术实践,在情感诉求上必然显现追根溯源的特点,保持民族情感在性格上的一致性和继承性。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会从更高的境界去追求文化,追求艺术化的生活。公益广告是民族文化的窗口 ,它所体现出来的价值观念、伦理道德内涵、精神情操、行为规范、民情习俗、文化心态以及审美趣味等等都充斥着民族文化的影子。公益广告对民族传统文化的重构,也正说明了人们精神生活和广告创意本身返朴归真、追根溯源的特殊现象,也是广告艺术民族化的发展趋势。公益广告民族化最根本的核心是民族文化的人文精神在广告语言中得到释放和张扬,以情感诉求的方式给予紧张生活的人们以人情的温暖和精神的慰籍,它使人们重温民族精神,寻找到失落的精神家园。

  公益是文明社会必不可少的,然而公益广告又是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可以说,一个好的公益广告就像是一面引领社会向文明迈进的旗帜,因此,做好公益广告对于构建文明社会,意义重大。近年来,公益广告已逐渐成为都市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也成为城市品位和文明的象征,影响力越来越大。它正在步步深入百姓生活的细枝末节,若“中国梦”是立体的,那么每一条公益广告的内容就是“中国梦”的一个侧面,它包罗万象,既关注空气、水、阳光、食物,也关注心灵、情感,还关注人和人、人和自然、人和社会、人和国家。正是一条条源自生活的公益广告,使得“中国梦”更为鲜活,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在新时代的潮流中,公益广告就如同一列穿梭飞驰在中华大地上的精神文明和谐号,承载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文化,引领碰着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贺顺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