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留住“民间瑰宝”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厦门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中国传统民间艺术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众创造并享受的文化,是民众智慧的创造。许多民间艺术杰作,堪称华夏一绝。但在现代化进程中,米塑、捏面人、提线木偶等民间瑰宝正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民间文化的流失就是民族文化的流失。我们失去的不仅仅是一种技艺,也失去了祖国的优秀文化与传承历史的记忆。

  传统民间艺术传承的特点是以实用技能和口头传授为主,文字资料为辅。在民间的师徒传承中身教的情况可能比言传多的多。很多民艺传播者由于自身文化和能力的限制而导致不能准确地表达出其技术精要,便以实际操作来教育徒弟,徒弟观察师傅技艺的身教就成为民间传统技艺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民间传统技艺的传承特点和传播方式限制了优秀民间传统文化的广泛传播,导致部分民间传统技艺即将失传。我们经常看到此类新闻:“传统技艺无人传承或失传,雨巷里快看不到油纸伞了民间传统技艺面临失传,江西老铁匠最后的坚守平潭贝雕技艺濒临失传,曾经是福州工艺的瑰宝”……后继无人成为民间瑰宝渐退历史舞台的主要制约因素。传统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刻不容缓。笔者认为:其一,民间传统技艺的传承既要走上继承传统的民族道路,又要融入时代的因素。如在现在发达的网络信息时代中,我们不仅可以通过传统媒介来宣传民间传统技艺,还要紧随时代的步伐,充分运用网络信息平台来传播民间传统技艺的相关内容。例如,把一些老艺人们传授技艺的视频上传到网站中,让那些对民间传统技艺感兴趣的人们随时随地点击视频就能轻松学习到相关技法。其二,传统民间艺术的继承和发展应该从青少年的教育抓起。可以把民间传统技艺的知识融入学校教育和社区教育中,从而使古老的传承方式有所突破。一方面,在学校美术和语文教学课程中渗入部分优秀的民间传统技艺精髓;另一方面,在社区开展陶艺制作、剪纸等涉及到我国传统民间手工艺的夏令营活动,让社区青少年在,自觉、自愿地去接受传统的东西,为继承和发扬我国的优秀文化传统作出贡献。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民间传统技艺发展的不竭动力。传统民间艺术不仅需要传承,也需要创新。譬如,杨柳青年画继承了宋、元绘画的传统,吸收了明代木刻版画、工艺美术、戏剧舞台的形式,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创立了鲜明活泼、喜气吉祥、富有感人题材的独特风格,最终获得国家文化部颁布的首届文化遗产日奖,走向了世界。又如,中国文明网近期推出的一系列中国范儿公益广告,通过河南舞阳农民画、广东龙门农民画、天津泥人张彩塑、河北蔚县剪纸等传统民间艺术形式,诠释了中国梦的内涵。这些梦系列作品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形式与公益广告题材相结合的创作典范。笔者认为,只有在传承民间传统工艺的过程中,不断摸索和创新,得到市场的接受和认可,才能更好地传承地域文化、保护一方特色民间工艺。

  传统民间艺术承载着人类独特的文化记忆,像一条悠久的历史长河,从远古留到现在,从现在流向未来。在这流淌的过程中,需要我们后人的继承、创新和发展,让这一历史长河始终回荡着炎黄子孙骄傲自豪的声音。(王燕雪)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民间 瑰宝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