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评公益广告《孝感天地万物春》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9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鄂尔多斯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初看《孝感天地万物春》这幅公益广告图,让我想起《家和万事兴》这首歌来,歌曲深情地唱道:“妻贤福星广,母慈儿孝敬,众人拾柴火焰高,十指抱拳礼千斤……”正是这副图,让我们看到了母慈儿孝的和谐场景。

  图中的老人身坐轮椅,却干净利落,在第二代第三代的呵护下快乐出行,到春天里踏青。幸福的表情,欢快的心情,感染着北归的燕子,叽叽喳喳围绕身旁。这幅图以一种春天的温暖来隐喻一种人间大爱,母慈儿孝,才是人间最美的风景。

  从这一幅图中,我们可以深深感触,一个以家庭为小格局的大社会,若要和谐、团结,就必须从人伦义理中提取精华,彰显力量。而一个家庭,一双父母,除了要将孩子养大,更要把孩子教好。这就折射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对一个孩子的素质培养来说,每个家庭都应该从孝、悌、谨、信、爱众、亲仁、学文等七个方面来进行渗透教育。而在众多伦理教育中,“孝”的教育归根结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之根,也是家庭教育之本。每一个希望儿女能够成才的中国父母,一定要给孩子这种扎根“孝”的教育,这个根扎得越深,才能真正做到家和万事兴。

  追溯历史,东汉董黯母慈子孝的故事至今让人感叹。当初,董黯的母亲黄氏得了一种难治的病,她想喝大隐溪的水,因为大隐是她的故乡。那时董黯母子住在慈湖以北的阚山脚下,距离大隐有三十里路。董黯经常早出晚归,去大隐挑水给母亲喝,后来又干脆把母亲接到大隐溪边居住。黄氏的病终于好了,人们说,那是董黯的行为感动了天神。因为有了这个故事,从此慈城便以孝而著称。

  事实上,我们身边更不缺乏“以孝为美”,母慈子孝的生动故事。邻里邻居。茶余饭后,也不断传唱着东家的儿媳,西家的婆婆,这家的儿子,那家的父亲。这些家庭里,作为老人,不倚老卖老,有了问题冷静处理,不扩大,不升级。作为孩子,有耐心,有孝心,注意和老人沟通,不让矛盾升级激化。总之,一家人互谅互让,多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才能和睦相处,安享幸福!

  伟大的中华民族有着诸多古老和优良的传统。“忠孝节义”无疑是其中的核心内容。一个不孝的儿孙,一定不会是一个爱祖国爱民族的人。乌鸦反哺,羊羔跪乳。动物尚且如此,更何况人类呢。在物欲横流、普世价值贬值的今天,《孝感天地万物春》这幅图,无疑再次赋予“忠孝节义”新的内涵,它对弘扬中华民族光荣传统无疑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特约评论员李美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