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孝道是流淌在血液中的文化精髓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9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四川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公益广告《孝道》传递给我们的是一幅浓浓的亲情。“孝”字,《说文解字》中的解释是:“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由此可知,孝就是子女对父母的一种善行和美德。这幅《孝道》的公益广告里,稚嫩的嗓音,衰老的微笑,简简单单的一句“爷爷吃”,便将千百年来中国人血脉里流淌着的孝道阐释出来。

  孝道在中国人的内心里一脉相承,加之孔孟等圣贤对孝的内涵的阐述,中国传统孝道文化于是便有了极其丰富的内涵。概括起来,孝道的内涵可以用敬亲、奉养、侍疾、立身、谏诤、善终十二个字来说明,这十二字的孝道内涵多从敬养老人的角度上来,引导并规范着我们为人子女应有的侍亲态度。然而,当孝道所传递的消极性被人们意识到时,人们对于孝道也曾产生过质疑,孝道因为种种原因出现了断层,造成的结果就是人们的孝道观念淡薄。

  孝道观念的淡薄可以说挑战了整个社会的伦理基础,社会风气的混杂、人们自由思想的盛行,加之对于传统文化的认识不到位,种种不孝的行为并不鲜见。虽然这仅仅是是少数人的行为,但这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丢掉了千百年来流淌在血液里的孝道基因,我们所失去的不仅仅是传统文化,更失去了维持着日常生活的热度和温暖的亲情。

  “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中国人至真至善的基石;是中国人常怀感恩之心的源泉;是中国人尊老爱幼的根源。有了对孝道的坚守,中国人便多一份宽容、多一份善良,更多一份温暖。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孝其实并不难,多回家看看父母,多听听父母的意见,多让他们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如此一来,老人们感受到了子女的那份孝心,为人子女的我们也做到了尽孝。

  孝道是中华文明留给我们的文化精髓,是中国人血液里流淌着的文明基因。新时代的孝道也需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我们不仅要摈弃传统孝道中的消极作用,还要积极创新,结合时代要求,做新形势下的孝子。

  《孝道》这幅公益广告,虽简单却意味深长,人与人之间最温暖的的时刻,就在这样一个个简简单单的瞬间里,衷心祝愿这种美好的瞬间可以永存!(王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