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让节俭成为内化于心的一种习惯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9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四川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中国人的礼义廉耻始于衣食的暖饱。正因丰收难得,渴望收获的人们才便有一份对粮食的敬畏和珍惜。节俭,正是这份敬畏和珍惜之情的直接体现。这幅名为《节俭》的公益广告,简洁生动的告诉了我们什么是节俭:两个可爱的娃娃,一人手捧玉米,一人手拿稻穗,嘴角的微笑让我们读懂了他们此刻的心情。是的,对于作为农业大国的中国来讲,粮食大获丰收无疑是一个让众人皆大欢喜的好消息!然而,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农耕史上,伴随人民的多是衣不蔽体、食不裹腹的时刻,粮食能够大获丰收的时候并不多。正因为中国人民饱尝饥饿、贫穷之苦,才深刻的懂得要珍惜和节约每一粒粮食。从此,节俭成了中国人表达自身感恩土地给予、珍惜丰收不易的一种直接体现,成了一种铭刻于心的传统美德。

  时代的变革也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维,当中国粮食产量一年一年增长、物质生活愈加丰富之时,那些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优秀品质也遭遇着沉重打击。对于节俭,懂道理的人很多,能够身体力行的却始终有限。而越是接近于我们日常习惯的传统美德越容易被我们忽视,当一些人在欢声笑语的宴请中将一盘盘食物浪费掉,世界另一个角落里却有一些人经历着中国人曾经历过的饥饿时刻。美德如果没有真正内化于心,仅仅停留在我们的潜意识里,那么美德所能达到的效果也必将有限。

  幸好,在这个思流激越的时代,大多数人都还坚守着内心的原则,坚守着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优异品质,继续秉承着中国人一贯以来的节俭品质。

  一场“光盘行动”刮遍全国时,也将节俭的传统美德再次传递到人们耳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确,我们应当庆幸自己生逢盛世,不受饥饿和贫穷的束缚,我们应当感恩于祖国这些年粮食的年年大丰收,并且尽自己的努力,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丰收。

  节俭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句只说给他人听的口号。无论风调雨顺,抑或灾害连年,中国人对待粮食的这份敬畏始终存在。每一位中国人都应努力地将节俭的传统美德内化成自己的一种习惯,就如日常的吃饭睡觉一样,节俭也应时刻伴随着我们生活的一举一动。稼穑之艰难,丰收之不易,我们应当有所警觉。只有将节俭内化成一种习惯,依靠习惯的强大力量,才能真正使节俭的美德深入人心并发挥无尽的效用。(王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