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把文明的醇香吆喝出来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9日 14: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张家港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通过围挡、户外广告栏、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展播,“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一时间全国各地“满城尽是公益广告”。

  “讲文明树新风”,就该将无形化为有形,将抽象转为直观,将人的视觉记忆激发出来。广告将单纯的文字,用图文、影音推到广大百姓面前,用生动的形式引起百姓的关注,以密集的分布扩大影响。将枯燥的说教转化成视觉的直观体验。将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推向高潮。这是一种策略的成功,也是一种气势。这种以损失经济利益换取精神文明的举措,是一种注重长效的明智。

  有时,苦口婆心地劝说,没有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来得有效。如今各种宣传载体的空前发达,在我们的生活的视野里,商业的宣传居多,人们也习惯了让商业广告包围的感觉。在商业领域,打响一个品牌,广告起着极大的作用,各大有实力的企业财团,特别是做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产品的品牌,更不可能放弃广告这种能让人产生思维定势的广告。曾有家企业说:“广告做得好不如质量好”。这本身就是在做广告。做大做强的企业很少不在广告这一块做足文章的。如今的很多地方上知名的企业,也在想方设法把广告做到外面去。占领广告这块阵地,就争取到了主动权。

  企业做广告会受到自身财力的制约,在推广强度上会有所制约。公益广告则不同,它由政府主导,而且还有企业或者公益团体参与其中,大家共同采用公益的方式推广,撑起了文明的一片天空。在其推广应用上,政府具有相当大的优势,也只有政府才能如此快速,如此大规模地做推广。这一优势就该好好利用起来。

  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各种“最美”在文明的道路上,犹如一盏盏明灯,又如一坛坛醇香的好酒。前阶段,在网络上大频率地宣传他们的事迹,引起极大反响。让很多人从他们身上,感觉得到这个社会充满着文明的香醇。但是网络传播毕竟也是有限的,不能完全覆盖受众。把公益广告做到现实生活中,这是一种有效补充。

  身边的一些朋友跟笔者讲,市区镇区现在到处有公益广告,这些朋友,平时上市区的机会不是很多,没几个能尽情在市区闲逛的,看见公益广告的机会不多,就算看到一两个,也不会引起他们的特别关注。如今他们发现公益广告增多的现象,那说明他们真切注意到了变化。而这种“关注”,正是投放公益广告的基本目的。

  我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虽然也一直在强调精神文明的发展,但事实上,精神文明的发展在百姓意识上,地位正逐步降低,以至于出现这样那样的不文明的举动。让人感觉社会文明、道德有着严重的滑坡。恰恰埋没了众多文明的好风气。这不仅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利因素,也是全面提升国人文明素质的障碍。

  改变现状,是当务之急。而改变需要环境的烘托,以满城的公益广告营造出文明环境,是改变的第一步,也是必要的第一步。我们可以接纳个性的存在,但是不能接纳不讲文明的个性。社会产生的多元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文明也是必然,这是国家稳定的基础,乃至世界稳定的基础。与其将百姓放在充满杂色的大染缸,还不如直接将他们置入文明这个大染缸。在这意义上,文明就得植根于民。让人知道,我们的社会不乏美好。晒一晒许许多多的大文明,小文明。

  通过公益广告来讲文明,目的是树新风。树立新风净化文明的社会环境。不破不立,以破原有的文明环境,来立新的文明环境。我们还要清楚地看到,一时的宣传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未免有些“急功近利”。如要起到长效作用,这些动作要长期延续下去,要用诵经一样的精神将文明朝诵晚读,深入人心。频繁、多层面、多角度、多形式地强调,让百姓形成讲文明的心理惯性,让文明的香醇飄久些,飘远些。

  我们要承认,讲文明存在时间上的脱节,表现出一时的文明、诚信的危机。公益广告毕竟还是粗犷的教育方式,只能起部分的约束引导作用。“人家讲文明,我也讲文明,人家不讲,我也不讲”,就是文明意识没有植根的表现。要达到,坚持讲文明,这必须要有深层的文明素质的定位。细致入微地灌输文明的点点滴滴。当个体不因环境的影响而改变对文明的坚守时,文明环境也就更纯粹。当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块弘扬文明的广告牌,文明新风将历久弥香。(特约评论员陆志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