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浅谈公益广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9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成都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在中国文明网上看到一则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是天津杨柳青画社供稿的一幅年画,名字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则公益广告通过绘画的形式展现了敬老的深刻内涵,也让我们结合中国现状重新思考关于敬老的新的含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孟子对自己理想世界的描述,其本意是指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这是古人对我们作为个体的人的一种希冀,那么放大到我们当今社会,不正是我们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应有之义吗?

  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应担负起赡养老年人的义务。这种责任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乃至我们社会共同去承担。有关报告显示,我国现阶段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时期,因此,加快老龄事业发展,让老年人共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成果,就成了各项事业的重中之重。

  老年人在年轻的时候为国家、为社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现在他们年老,行动不便了,我们社会就需要关注老年人的晚年生活,确保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健康、更幸福。

  一是确保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首先,充分利用公有单位闲置房屋办敬老院。我们需要注重

  敬老院在规模、环境、硬件、软件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使敬老院成为越来越多老年人向往的养老地方,而不是单纯的家庭养老。

  其次,发展城镇社区养老机构。现在许多城市发展的社区养老,弥补了养老院数量不足的缺陷,为养老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式。由社区向在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专业化服务,让老人在享受亲情的同时,得到专业照料。

  再次,居家养老不可偏废。中国大部分老年人有着养儿防老的思想,不喜欢去养老院。有条件的家庭还是可以家庭养老,尤其是一些农村养老设施跟不上的情况下,家庭养老还是承担了很大一部分责任。

  二是保障老年人的生活更便捷、更舒适。首先,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老年人行动不便,为了方便老年人看一些小病,我们建立了一些社区服务中心。但我们更应该采取健全社区卫生医疗服务标准体系、建立公立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定点协作和双向转诊制度、降低社区卫生服务药品价格、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考核和人才流动等各项措施,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挥其应有作用。

  其次,指导老年人数字电视的使用。目前,数字电视开始推广普及,给群众特别是以居家生活为主的老年人带来了许多乐趣。不过,对付有诸多按钮的遥控器可不是件易事,所以就需要数字电视的有关工作人员对用户换装后要上门服务,对所在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先行培训,以便社工、志愿者对老年人用户进行指导。

  再次,为多层建筑安装电梯。现在老龄化加剧,特别是主城区一些老小区的多层住宅里,老年人特别多。老人每天爬六楼、七楼,感到很吃力,尤其是买了菜、米,要搬重物上楼时,更是力不能及。因此,我们要尝试在多层建筑安装电梯。但最主要的是政府能出台相应的法规,让多层建筑安装电梯合法化。

  三是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注重精神赡养。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一直以来未被社会所重视,但其心理健康状况却不容乐观。有资料显示,近四成的城乡老人有不同程度的孤独感,存在严重孤独感的老年人占13.31%。而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促进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参与。

  首先,老年人自己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在影响老年人的健康因素中,60%取决于老年人自己的生活方式。老年人长期独居家里,慢慢与社会脱节,精神生活匮乏,自然容易产生孤独感。老年人应该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其次,老年人群的直系亲属需要提高认识,重视精神赡养。老年人产生孤独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子女探望少。老年人退休后一下子闲下来,子女探望太少,老人会感到孤独。子女需要提高认识,抽出点时间回家探望父母,和老人多交流沟通,让老年人能够共享天伦之乐。

  再次,社会各界要承担起责任。特别是新闻媒体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道德和责任意识,促使全社会形成一种重视精神赡养的良好氛围。敬老院或者社区可以组织老人郊游、参观交流、适时进行时事讲座或讨论、邀请专家志愿者进行针对性的演讲、组建各类兴趣小组开展各类兴趣活动乃至鼓励有行为能力的老人适当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等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慰藉,努力淡化老年人被冷落、被边缘化、脱离主流社会的心理感受。在实现老有所养的同时,真正实现老有所乐,以提升我们社会养老的质量。

  相信在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实现孟子心中的理想世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毛德刚)

  本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