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公益广告让“中国梦”不再是梦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9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厦门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梦系列公益广告艺术形式地域横跨南北,南至广东龙门,北及河北舞阳,突出传统民间艺术形式,采取了农民画、年画、杨柳青年画、泥人张泥塑、丰子恺漫画五种有浓烈中国味道和群众影响基础的绘画形式,在某种程度上,天然地契合了民生的宣传诉求,达到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统一。

  风筝、灯笼、秋千、农家美景、杨柳依依、五谷丰登、雄鸡报晓、年年有鱼……这许多的承载千年传统文化的意象符号对每一个中国人都不陌生。梦系列五种艺术形式完全可以做到轻易拨动百姓的情感神经。从广告语里可以体会创作者们用心良苦:有小家有福,大和谐;包含节俭、勤劳的传统美德,对照健身圆梦的现代思想;重提孝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包罗万象,一一对应,取精华弃糟粕,将千年优秀文化传统引流入新社会,发挥教化人心的作用。

  与商业广告为促销不同,公益广告需要通过道德示范,引导人们改善对自身的要求,进而影响行为。可以说,公益广告宣传的是符合正统道德体系的价值观,它的影响既有对外,也有对内。对外即是宣传中国形象:五种艺术形式审美意象优美生动,富有中国艺术之美,其中沉积千年的中国文化底蕴。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越来越多关心中国成长的人们来说,这种国际营销方式有效性是可预期的。而对于中国百姓而言,美则美矣,行为规劝的目的是否能有效达到,需要进一步探究。

  中国梦系列传达的内容粗略分为两类,一类是较为抽象宽泛的概念,中国梦和图像符号搭配风筝、灯笼、秋千、农家美景、杨柳依依、五谷丰登、雄鸡报晓、年年有鱼有情有境,意味深远,耐人寻味,更有应景小诗在旁,甚得古韵。而另一类,节俭、尊老爱幼等较为具象的行为规劝,没有结合生活现实,至少在劝诫效果上没有新意,自然无法有的放矢。近年来,中国的道德滑坡严重,当务之急需逐步重建道德秩序。有效的方式之一便是重拾中国旧传统的道德伦理,并融合新社会的文化需求,形式上富有中国传统之审美情趣,内容则与时俱进,引入时新的概念,中国梦系列公益广告当仁不让。(蔡显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