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公益广告的“润物细无声”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9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铜陵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走在古铜都的街头,映入眼帘的不仅仅有形态各异的花草树木,更扑面而来润物无声的文明文化之景——不管是工地的围挡、户外广告栏,还是电子大屏,都能见到色彩或鲜艳、或淡雅,内容生动,通俗易懂却意境深远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真乃淡抹浓妆总相宜也。

  笔者为公益广告的此种传播形式击掌叫好。

  一则是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文化环境。我想起了古代“孟母三迁”的故事,孟母三迁,讲究的就是一个“环境”的问题,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孟母择邻而居。而移步换景无处不在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无疑营造了浓浓的文明文化氛围,让我们免费品读文化大餐,有益于我们心灵的净化,有助于我们行动的效仿,有利于居民文化品位的提升。

  二则是延伸了阅读的空间。在我看来,每一幅公益广告都是“浓缩的精华”,其形态虽然仅是一幅画,但却是“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文化、中国表达”的集合体,先前我仅从网络上、报刊上见到这些内容丰富的如此高品位的文化产品,由于工作忙,见到了也仅仅是蜻蜓点水般地扫一眼,根本没有仔细地看内容,如今在户外见到这些公益广告,不但有亲切感,我还会驻足品读一番,才发现,每幅图所配的小诗清新隽永,沁人心脾,带给人美感,回味无穷。估计大部分人都有同感吧,户外活动时,还能兼带着阅读,一举两得。

  三则有润物无声的作用。潜移默化,不但是对小孩,也是对大人。孩子的可塑性强,易受影响;大人更需要阅读这些公益广告,增强我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更审视自己践行了多少。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文明大餐的熏陶,让人无形中有吸收,有改变。如今在户外散步时不但我自己有时间观看,并且还会将内容讲给随我一道散步的孩子听,三岁的孩子显然对画面中五颜六色的色彩更感兴趣,但这不要紧,能看懂内容也不错,我会将内容翻译给他听,比如“中国少年老人之老”中两个搀扶老人的孩子,是好样的,大家都很喜欢他,小孩就要像他们一样。孩子听了仰起笑脸甜甜地说:“嗯,我也要像他们一样。”(方孝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