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奔梦路上自奋蹄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9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合肥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祥云绕瑞日,奔马启征程。前方风景好,中国梦里行”,一则主题为“奔梦路上自奋蹄”的文明公益广告对笔者颇有启发。

  正如画上诗所云,中国目前处于“祥云绕瑞日”的关头。社会整体和谐,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奔马”不一定单指整个中国,这个国家的每一个人都是一匹“奔马”。前方风景无限,唯有奋蹄疾行,方能一一得见。

  奔梦路上自奋蹄,勤奋之外,我们当看到更多的东西。这其中“自奋蹄”,要求我们奔跑在中国梦途中的人们要有主动意识,要自我施压,自我监督,自我调整,强调个体的主观能动性。

  要实现中国梦,并非一帆风顺,途中的辛酸与苦痛,只有自己最了解。如何保持斗志,坚持到底,自我的鞭策意义重大。人的懒惰意识一旦形成很难改正,懒惰就是“奋蹄”的天敌。我们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意识,须知不奋斗便被懒惰打败,自己的梦想很有可能变成毫无意义的空想。

  如何才能让自己充满奔跑的能量呢?要树立牢固的目标,志存高远,还需要把这些目标“分段”。中国梦可谓一个总目标,而我们生活中的一个个小愿望把这个梦想分段化了,奔梦的骏马每实现一个愿望,不但可以增加梦想主人的自信,也最终为“中国梦”实现加码。

  策马扬鞭的人是我们自己,面对自己这匹“奔马”,有时候我们要敢于下鞭子。梦想的道路中,人们总是善于批评别人,却总是把自己的错误束之高阁。要敢于自我批评,如此才能更加看清自己。何时跑的慢了,何时跑偏了,都需要这样的自我批评来纠正。

  梦想的旅程有时候是孤独的,没有了自我鞭策意识,人们很难耐得住那份清苦。所以笔者以为,这里的“自奋蹄”还有独自的意思。不要害怕孤独,不要总找别人做参照物。和和自己的过去比,要以不断进步、不断前行为目的。当我们专注于行路的时候,我们不会害怕孤独,梦想有时候需要“单骑闯关”。

  曾子曰:“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一个人独处时,要时刻惊醒,就好像有许多眼睛注视自己,许多只手在指点着自己。后来他又说“君子必慎其独也”!中国梦的道路上,我们要有这样的操行才能“自奋蹄”。(特约评论员张明龙)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奔梦 路上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