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锲而不舍是实现梦想的基础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09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厦门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凝视着公益广告“放飞中国梦”的画面,吟唱着“梦想是春天播种的希望,梦想是民族复兴的画屏”的诗句,不免联想翩翩。

  “梦想是春天播种的希望”,这希望,来自对社会的憧憬,对人生的希冀;而这希望的种子,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是社会活动的总汇。当年,在中国遭遇列强蹂躏的时候,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复兴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惜,如今,“五·四”、“一二·九”等运动的呼声犹在耳边回响,辛亥革命、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硝烟似在眼前呈现,这是前辈们为祖国春天播下的希望,终于使“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牢牢植根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前进目标。

  “梦想是民族复兴的画屏”,这画屏,是大气磅礴的山水画的表述,是大义凛然的民族魂的外化;而这画师,有他、有你,也有我。想想,中国政治的稳定、经济的发展、文化的繁荣、军力的壮大等等,哪一项不是每个中国人砥砺奋斗的成就?就拿厦工盖军衔同志来说,一个当初只有小学文化的他,靠着为民族复兴、为国争光的时代精神,以夸父逐日的执着、后羿射日的气势,为实现一个产业工人的“中国梦”,把个人理想、志向融入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一路筚路蓝缕、毕生孜孜以求,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工作业绩,在民族复兴的画屏上填上厚重的一笔。从他的身上,我们读出“锲而不舍”的含义。

  锲而不舍,说的是有恒心,有毅力。首先,在一定意义上说,个人梦想的初始状态可以说是想法,个人想法必须切合社会需求,正如知名人士崔永元所说:“不是每一个想法都能实现的,所以某些想法就叫想法,有些想法就叫理想,还有些想法叫空想,还有些想法叫幻想”。其次,梦想如果不与国家、民族梦想相结合,就会缺乏合适的土壤、气候、空气和水,充其量只能是自我陶醉的个人梦想。再次,恒心和毅力必不可少,爱迪生说过:“如果你希望成功,应当以恒心为朋友。”而盖军衔同志的生平事迹告诉了我们,一个人应该如何“放飞中国梦”。(黄志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