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公益广告是提升公民素养的精神营养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12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张家港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最近笔者无论是走在街头,还是打开电视网络、翻开报纸都能看到中国梦系列公益广告,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含义深刻,清新悦目,每一幅主题都会让人过目不忘。这些广告内容包含了文明、奋进、公德、节约、孝亲、敬老、^勤劳……

  每当看到人们伫立在公益广告前,无论是在品味起鲜艳的色彩,精巧的手工,贴近生活的表现形式,还是讨论起通俗易懂的内容,这些广告都能用直观的朴实,用心灵就能回味到的记忆,让我们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内涵与丰富文明道德底蕴。可以说每一幅公益广告都是“浓缩的精华”,其形态虽然仅是一幅画,但却是“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文化、中国表达”的浓缩精华,这些内容丰富高品位的文化产品,让老老少少一边观赏着耐人寻味的画面,一边诵读着清新隽永的文字,可谓是悦目又悦心!“中国梦”包含一个个平凡的小梦,小梦连着大梦,一个个小梦想加起来,就组成了国家的梦!这些公益广告里饱含着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中国,前进!”、“少年强中国强”、“尊老爱幼,人间美德”、“邻里和谐,共创文明”等画面用百花齐放的方式让文明的理念呈现在广告这种人们接触最多的媒体形式中,督促我们市民用文明言行装扮城市,来热爱我们的中华民族。

  《只有一个地球》这幅公益广告让笔者在看画的同时也是思考着一个问题: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和改善,人们的衣食住行越来越考究,但是对地球资源的消耗也越来越严重,树木被过度的砍伐、工业废气、生活废水被无节制的排放、夏冬季过度使用空调……人类的种种行为让我们也为此付出了代价:近年来的恶劣天气、地震、洪涝灾害已经让人们看到了大自然给我们的“颜色”。因此,作为人类,在关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要关注环境的协调发展?关爱地球的今天,何尝不是在关爱我们自己的明天。我们还有理由再随意破坏环境吗?

  公益广告就是通过这样道德教育,引导人们改善对自身的要求思考,进而影响行为。可以说,公益广告宣传的是符合正统道德体系的价值观,她不但宣传中国形象和沉积千年的中国文化底蕴,还告诫了我们每个公民——弘扬传统文化更是我们今天文化发展的重中之重。时下,各大网站都开辟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专栏,城乡街头也开始用这些中国范公益广告点亮城市乡村的公共场所,这在一定程度宣传了文明新风,也让传统文化的宣传方式得以与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扩大传统文化内涵以及影响范围,也赋予了这些传统技艺新的生命力,更加深入人心。

  行走在“中华河山”的广告画面前,笔者仿佛感受到“母亲河”从青藏高原上游奔涌着华夏大地五彩文明的浪花,荡涤着炎黄子孙五千年道德血液;那浩大恢弘的喜马拉雅山,堆积起了中华民族世代的自强不息。祖国母亲用山水文化孕育出了我们华夏的力量和精神……这一幅幅充满了精神与文化相统一、传统与现实相结合,创作与宣传共发展的公益广告,天然地弹奏除了中华民族的古老而时尚的道德乐章,达到内容与形式,学习和内化的高度统一。

  你能说公益广告不是一道提升公民素养的精神营养大餐吗? (孙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