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知行合一 共铸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12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镇江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在中国文明网浏览全国公益广告展播,其中一则给我深刻的印象。画面很简洁,并不繁杂;文字很精练,并不说教。但画面中三个醒目的关键词,捧出了华夏儿女为中国梦顽强奋斗的深刻内涵,它们是,读书,劳动,圆梦。

  此公益广告给人们强烈的价值引导。读书求知,劳动实践,构成每个人完整人生的两大要素。在中国传统哲学的范畴里,先贤早就用“知行合一”给予了中肯的解读。先贤说:“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也就是说,如果你的认知与实践相分离的话,那不是真知,而是妄想;反之,你的实践与认知相分离,那你还不是笃行,而是冥行。在这里,知行合一,教会我们要立志、勤学,身体力行,也就是公益广告所倡导的,读书,劳动,圆梦。

  知难,行难,知行合一,尤其更难。圆中国梦,这是十多亿中华儿女的共同志向,需要多少代人的奋斗和探索,那绵延数千年的中华人文情怀,如今借车站、广场、荧屏、服务窗口等鲜活的公益广告载体,向我们亲切地展示着,为了中国梦,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

  读书,是中国梦的力量之源。“人有知学,则有力矣”。然而,作为文明之邦,国人的读书现状却令人忧虑,当欧美国家年人均阅读量达到16本的时候,我国的人均阅读量却只有寥寥4本左右。当大批量的“电子海洛因”,“网络鸦片”、各类速生文化强势来袭,绵延数千年的中华文明正经受着严峻的挑战。实现中国梦,我们要让中国文化为世界瞩目,成为我们这座星球的骄傲,我们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以读书来守卫我们感召世界的文化大旗,守卫我们坚实筑梦的家园。

  劳动,是中国梦的坚实根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付出努力,付诸辛劳,梦想才会照进现实。也惟有每个人克勤克勉,踏踏实实付出汗水,将个人梦与国家梦统一起来,用行动来阐释“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取向,“中国梦”才更充实更丰富,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才有更加深厚的动力源泉。从六十多年前积贫积弱到今天站在世界舞台中心,从三十年前温饱不足到如今总体小康,从十年前GDP世界第六到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步步富强起来,正是无数普通劳动者艰辛创造、不懈奋斗的结果。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我们的梦想,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热切地呼唤梦想家、实干家,呼唤读书者和劳动者,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实在在地去干、去闯、去创造。

  读书和劳动,可以明礼,可以自强,可以开阔视野,可以陶冶情操,最根本的,可以创造智慧,创造价值。当读书和劳动和谐相融,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就会勃发成民族进步、国家强盛的力量。借这次公益广告展播的平台,将有越来越多的人们,明白知行合一的道理,在中国梦的宏伟篇章里,书写属于个人、属于家庭、属于团体、属于城市的精彩一页。

  让我们共同努力,读书,劳动,圆梦。(范梅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