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公益广告传播文明正能量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12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厦门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近来中国梦系列公益广告横跨南北,将千年优秀文化传统引流入新社会,很大程度上发挥了教化人心的作用。毫无疑问,公益广告以其深刻的理念、浓郁的情感、平和的倡导方式以及形象化和个性化的特点,已深入到广大民众的心中,深受人们广泛的关注和认可,它在抵制社会不良行为和不良风气,在规劝和促进人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提高全民综合素质和精神文明程度和对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巨大功效。

  新闻传播学中有一个著名的理论,即制造认同说。赫尔曼和乔姆斯基都曾在他们的著作中论述过此说。他们认为媒介实际就是宣传工具,它教给人们各种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引导人们接受新的生活方式,使人们融入媒介制造的社会体制中。而在制造认同的过程中,公益广告便是最现实、最直接、最具时效的途径。公益广告以其高品位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结合,来引导人们的观念更新,在社会、生活、教育等领域发挥着传播功能、价值导向和教化功能、审美功能等重要的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传播文明正能量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发挥公益广告的重要传播功能。公益广告的传播途径主要有电视、广播和报纸等。其中最为突出的为电视传播。电视公益广告以其流动的画面和声音为载体,担负着社会公德、社会秩序等方面的文化信息的传递。公益广告传播了科学理论、正确舆论、高尚精神的信息;传播了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思想道德、民主法制等信息;传播了有利于团结和调动全国各族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息。公益广告是回应时代呼唤的产物,以其亲切的形式,显示着对民生、道德、文明等方面的深切关注。

  发挥公益广告的价值导向和教化功能。公益广告所能蕴含和表达的思想观念是多层次、多方面的,它既可以表达人们的实践观念,也可以表达深层次的哲理观念。人们接受公益广告的过程就是对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的解读过程。由于公益广告的价值导向和教化功能是在人们欣赏广告时不由自主地接受的情况下产生的,因此,人们就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接受并吸收了满满的文明正能量。

  发挥公益广告的审美功能。公益广告通过书法、绘画、雕塑、音乐、歌舞等艺术形式来表现,它具有一定的审美功能。人们把接受公益广告的过程当做欣赏艺术作品的过程。这时,人们除了思想意识得到了熏陶之外,还得到了美的享受。艺术性越强就越具有感染力,就越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就越能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富有创意的、内容温馨的公益广告提高了人们的审美情趣,陶冶了人们的情操,激发了人们对真善美的渴望和追求。

  公益广告是促进和倡导社会文明的价值体现,它唤醒人类被麻木的良知,它向社会传递着一种文明,一种自信,一种关爱,一种责任。提高公益广告的制作和传播质量,使它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文化性不断丰富和提高,进一步传播文明正能量,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洪雅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