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让文明成为一种生产力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12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合肥文明网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中央文明办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了一大批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又贴近群众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在中国文明网上开设专栏广泛宣传。目前在全国多个城市通过工地围挡、电子大屏、大型广告牌、城市交通、提示牌等多种宣传形式,进一步扩大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时下,讲文明树新风成为一种潮流,文明的概念、文明的故事、文明的“中国范儿”在这个夏天像插上翅膀一样,飞入寻常百姓家。

  即日起,合肥文明网特推出文明功能谈系列评论,也许每个人心中的文明意义都不同,但文明之所以在无形中流传,它不会只具有形象宣传的效用,它也不会只是一种空洞的标签。

  文明是一种生产力——当写下这几个字的时候,笔者的思绪飞到了记忆中的美好乡村。

  美丽的淮北平原上,一片一片的村庄点缀在一望无际的田野间。村庄里的人们是勤劳可爱的,但是更可贵的品质是团结互助的精神,这样的精神不仅让粮食,也让人们的友谊年年丰收。

  文明的生产力作用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农忙季节,为了弥补劳动生产力的缺失,乡亲们总是三两家组成一个“收割小组”,忙完这家忙那家。有的人家把地租出去了,这个时候富余劳动力也会自发的为邻居们帮忙收庄稼。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在笔者的乡村,人和也是第一位的,邻里的和谐会让弥补天时和地利等因素。有时候雨季快要到来,眼看庄稼有可能泡在雨中,但是齐心协力的互助精神让人们力挽狂澜,在落雨前完成麦收。

  如今,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稳健有力的前行,“乡风文明”正是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说到互助,农村的人们可能觉得没有什么,会认为这是不值一提的事情。对于他们而言,这种文明互助的精神是朴素的,但却已经深入骨髓。

  如今,外出务工的人们多了,留守乡村的人们仍然是乡村文明的坚守者,虽然农业机械化时代到来让生产力大大提高,但是他们的互助精神并未因此消退半分。在当代,有人总是把自己当做一个刺猬,很少帮助别人,有人帮助自己时也总是带着怀疑的目光,这样的是孤独的,难以融于社会的潮流之中。

  社会主义中国梦需要强大的国力做支撑,每个人要发挥自己的能力创造生产力;另一方面,我们要牢牢抱成团,要学会农村人的“收割精神”,把互助融入到工作,融入到生产力创造中去。

  如果心中不装载美好,哪里都不是净土;心中常驻文明,世界处处是风景。(特约评论员张明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