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非遗”工艺+公益广告=民族文化传承的“中国好棋”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21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中国好棋!》公益广告

《中国好棋!》公益广告

  在中国网络电视台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中,看到了“中国好棋”这幅泥人张的彩塑作品。只见两名幼稚小童,对坐在黑白相间的棋盘两边,一人捏着棋子正在寻找落子的地方,另一方却悠然自得地静静等待……伴随着惟妙惟肖的泥塑,“中国好棋”署名“一清”的公益广告词,读来颇有意味:

  “对弈小神童,尚在长成中。游戏无规矩,打闹是常情。但凡说故事,必须中国赢。落子成定局,欢呼起高音:中国我爱你,年少正青春!”

  泥塑立体逼真、色彩饱满丰富,这样的彩塑作品本就令人爱不释手;配上字数尽管寥寥数语、涵义却清新宜人的解读词句,这般的公益广告几乎可以令人拍手叫绝!

  再看看中国网络电视台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整个栏目里面,却发现这里不仅是有来自天津的“泥人张”彩塑,还有山东菏泽巨野农民画、山西临汾剪纸、天津杨柳青年画……等等国家、省市级的“非遗”形态,以自己特有的表述方式,讲述着共同的一个“讲文明树新风”主题。

  用“非遗”的工艺品,来展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公益广告,这样的方式真的很是“亮眼”。俗话说“酒好也怕巷子深”,再好的公益文化主题,也必须借助有效的传播方式,或才能真正抵达受众的心里。而全国这么多底蕴深厚、传承悠久的“非遗”工艺,就其本身而言已经是各具特色,诸如泥人张这样的优秀作品更是能够令人过目不忘。所以所谓“非遗+公益广告”的“亮眼”,就是极大地提升了传统公益广告形式的传播效应和张力。

  其次,“非遗”形态表现出来的公益广告,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广告、或是枯燥的干瘪说教;而是极具“养心”功效的创新载体。但凡认真观看“讲文明树新风”非遗系列公益广告的人,大都能够静下心来。不只是看看或泥人、或剪纸、或年画等表现的艺术形式;也不是单纯读读搭配上的小段字句——如果是熟悉这种“非遗”工艺,至少会想到竟然可以有面前这样的创作,而会心一笑;即便是刚刚认识面前的“非遗”工艺,逐渐宁静下来的心情,或也会为自己增添的星点“非遗”知识而愉悦几分。如此“养心”的公益广告,何乐而不多多品读?

  再看“非遗”工艺在成功完成“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之后,从民族文化角度所能体现出来的蓬勃生命力,让人更是意想不到。纵观中国各个省区市,被列入国家、省级的“非遗”工艺名录众多。然而大多数要么是“养在深闺人未识”,除了业界中人、外人知之甚少,更不说发展产业、普及广大;要么是为了保护“非遗”而在勉为其难、苦力支撑。应该说,中国网络电视台这次在展演公益广告的契机中,集中将多种“非遗”工艺进行展示,多种媒介的参与、多个层级的重视、多轮互动式传播……与其说是“非遗”为公益广告找到了崭新的表现方式;倒不如说“中国梦”、“讲文明新风”等公益广告,更是让不少“非遗”重新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再次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旺盛生命力。而代表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非遗”,与体现社会“正能量”的公益广告,可以携手助推文化产业发展、推进社会文明进步,这对关注“文化强国”的整个社会情绪而言,都莫不起到凝气提劲的“安神”作用!

  是所谓既对阅读者来说非常“亮眼”,又能让思考者积极“养心”,还能对前进着的中国社会提劲“安神”——如今国家层面都在大力支持、弘扬和推广“非遗”公益广告,积极有效地传承民族的“文化血液”,观赏这样的“中国好棋”机会又岂能错过?!(作者:渝西锋光)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中国好棋 公益广告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