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中国梦一直驻扎在每一个中国人心里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30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作者:湘人李

 

打小就对丰子恺的漫画不陌生:简练明晰的背后,有着丰富绵长的韵味。两勾三勾的笔法,画出源远流长的春秋。一直到今天,都觉得甘甜醇厚,质朴纯真,让人回味无穷,被视作为跨世经典。就在最近看到“讲文明树新风”系列“中国梦”公益广告出现了丰子恺老先生的漫画之后,可谓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在“中国梦”系列的公益广告之中,看到有关丰子恺先生的五幅作品,一是野外放风筝的少年儿童,新寓意“心存高远,脚踏实地”;二是好友之间在大好风光和时光里品茶吟诗,新寓意“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三是老农运载果实的板车侧翻得到帮助,新寓意“帮人有福”;四是悠悠天空下登高望远的国人,新寓意“华夏五千载,文明品自高”;五是读书郎向老师问候致意,新寓意“中国何以强,缘有共产党”。

 

在“中国梦”散发出浓郁芬芳的季节里,这些看似久远的精致漫画,骤时焕发出了全新的时代活力与生活魅力,不得不赞叹丰子恺老先生对于中国人精神世界的真实准确把控,也对于当下中国文化人对于传统文明的犀利精准传承。可以说,看到这样的漫画与新寓意,不得不说,其实中国梦一直没有离开过中国人的灵魂世界。

 

这个梦,自中华民族有了雏形以来,就已经根植在中国人的心田。

 

有时候不得不佩服中国文化的“微言大义”之博大精深,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也不管你乐意不乐意,而只在于你有没有领悟的天赋,或者有没有勤奋耕耘的文明动力。丰子恺先生通过这种洗练、干净和充满童趣的文化形式,给我们记录和呈现了“中国梦”的宏大历史,以及“中国梦”的微观世界。让我们在历史与现实之间,顿时有了愉悦无比的通透感。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梦,从未断过。它穿越了历史的铁幕,也洗净了历史的尘埃,更装载和传承了中华民族用五千年积淀起来的一个目标:民安国泰,民富国强。并在这种基础上构建起来的种种幸福生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男女老幼,富足坦然。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那么我们离这样的“中国梦”究竟远不远?实现起来难不难?

 

其实没有那么复杂,丰子恺先生的漫画里,早就给我们揭示了中国人对于中国梦的追求和向往以及其它所有的答案。

 

但其实,现在的这个答案是,中国梦一直驻扎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里。而现在的这个答案在今天更显得具体而明晰,它就在“讲文明树新风”有关于“中国梦”的系列公益广告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