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体现媒体责任的公益广告“中国话”表达

发布时间: 2013年08月30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作者:渝西锋光

 

今年1月,中央部署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以来,中央和各个省市的主要新闻媒体相继启动刊播。以传播文明、引领风尚为主旨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用地地道道的“中国话”方式,在舆论媒体中刊播出一股媒体责任的新气象。

 

中国网络电视台的大首页上,在醒目大通栏中推出“中国范儿”公益广告专区。天津“泥人张”的彩塑、杨柳青年画,山西临汾的剪纸……来自全国各地的传统文化精华,在“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大集合中异彩纷呈。所以,上自中央、下到省市区县的各级电视报刊和网站,所有媒体对公益广告“中国话”表达的首要看点,或就是对中国传统道德文明进行的弘扬,走的是完全而干净的纯公益形式,而丝毫没有夹杂“一半是公益、一半是商业”的私心,或是“公益搭台、商业唱戏”等任何形式的遮掩。

 

毫无疑问,如果仅仅是以电视的广告时段、报刊的广告版面或网页的广告屏位,来换算“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的市场价值,那绝对是一笔非常巨大的资金数字;然而,如果将传承着中国传统道德文明“血液”的公益广告,视为了一缕缕化人心扉的新风,或是一粒粒催人文明的种子,1月以来各级媒体刊播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对整个国人和社会风尚所能产生的积极作用,那又绝对是任何数目的资金都难以比拟。也正为如此,参与到“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刊播中来的各级媒体,才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以媒体所应具备的社会责任,用标准而传统的“中国话”,向世界说出中华道德文明的骄傲与自信!

 

当然,应该骄傲自信的还有“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的内容本身。无论是教导尊老爱幼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还是传颂童心向党的“小脸蛋红彤彤,大葵花黄绒绒。春风笑脸两相问,只因阳光在心中”,以及写实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面貌的“春风暖日稻花,开心唢呐鸡鸭,日子红火呱呱。锦绣如画,和美幸福人家”,寄望国运昌盛的“中国囍连对成双,中国字深含吉祥,中国梦星光灿烂,中国人幸福阳光,贴个红囍门楣上,火红日子哟,迷人向往……”字字句句表达出来的,都是身居这个国家的每位子民,对个人成长、家庭生活,乃至民族命运与国家前途的共同期盼。各级各类舆论媒体,集中力量对“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的欢快表述,就是用我们共同的母语“中国话”,凝聚起生生不息的力量洪流,为伟大中华民族实现光荣复兴、而振奋起力量和热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