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剪纸杂家刘泽民 “种瓜得豆”剪纸经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2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乃人之常情,天之常理。种瓜得豆,似得不偿失,然吾辈已知足矣。”这是他的哲理名言。

 

他,在机关单位上班,职称是工程师。30多年来不停变换的工作经历,让他成为了一个杂家:他有绘画功底、搞过机械设计、做过建筑、设计过版面、做过玻璃雕绘、搞过电脑维修、影像制作、写过新闻、做过编辑、会乐器、研究过中医按摩、布贴画、绒画……直到他拿起剪刀,迷恋上剪纸后,他所有的精力,所有的心血都朝着这个方向来了。一辈子做事总想做到最好的他,全力以赴搞起剪纸来,那成绩是相当的惊人。他就是盐湖剪纸界“扛鼎人”中唯一的一位男士——刘泽民。

 

他的剪纸不同于传统的抽象、意象的“原生态”风格。他具备较好的美术基础,有较高的文化修养。在创作剪纸的过程中,他不仅能剪出图案的形状来,而且能将图案的“精髓”剪出来。他布的图,将自己文学功底、绘画功底展现得淋漓尽致。他擅长于剪人物肖像和风雨竹。其中人物肖像的脸部细节刻画得惟妙惟肖,不仅形似,而且神似。问起有何奥妙时,他说,“只有了解了人物当时的心情和历史背景才能剪得像。”他剪的《关公风雨竹》,将字、诗、书、画融为一体,画中有诗,诗内有情,体现了关公的忠、义、仁、勇,同时也流露出强烈的书趣,耐人寻味,使人百看不厌。他的剪纸构图简洁,生动传神,刻剪精细,情趣无穷,堪称“中华民间艺术一绝”。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诗竹画作品《风竹新容》获“中华颂竹诗书画大赛”一等奖;剪纸作品《国宝》在“运城市第二届文明和谐单位书画摄影艺术作品展”上好评如潮;剪纸作品《天骄》、《二十四孝》获“中国·运城第三届德孝文化节书画剪纸展”优秀奖;作品被多家单位收藏……,而他本人也被授予“中华人文书画艺术家”称号。

 

“本来想在自己的工作中有所建树,结果,却在兴趣爱好上有所收获。种瓜得豆,也算是一种幸运吧。”刘泽民自嘲地说到。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剪纸 杂家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