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践行“牛精神”实现“中国梦”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03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文/穆易

 

公益广告作品:中国梦 牛精神

 

公益广告作品:中国梦 牛精神

 

制作一条好的公益广告,就是点亮一盏指路明灯;传播一条好的公益广告,就是承担一份媒体责任。近日,中国网络电视台制作推出了一批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作品,通过对“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文化、中国表达”的描述和刻画,在平实质朴中诠释出人生大哲理,起到了“汇聚正能量、助力中国梦”之效果,引来一片赞扬。

 

  就以《中国梦,牛精神》作品为例,我们都知道,牛与人类关系密切,它曾作为农耕时代主要的生产力与人类一起创造了灿烂的农耕文明,即便是在机械化程度很高的今天仍然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力量。这幅作品就通过生动而形象的描述,展现了“铁骨响铮铮,奋蹄自有神,我是中国牛,天地任我行”的“牛精神”内涵,令人赞叹。

 

  脚踏实地可谓“牛精神”之核心。耕过地的农民朋友们都有着一个感受,那就是拉犁负重的牛总是低头默行、专心致志,即使路边有诱人的青草它也不去顾及,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奔向目标。这就启示我们,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学习上,我们都不能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而应脚踏实地、大干苦干,朝着既定的目标锲而不舍地前进。

 

  敢于拼搏堪称“牛精神”之根本。俗话说得好,初生牛犊不怕虎。出生不久的小牛就敢挑战猛虎,牛的拼劲由此即可窥见一斑。而即便是牛群内部爆发激战,“有角的也会以角抵角,无角的甚至不惜头顶相抵,直到对方回头败走”,如此拼搏简直惊天动地。如今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这种敢于拼搏的“牛劲”当然不可或缺。

 

  开拓进取堪称“牛精神”之灵魂。有学者曾经说过,牛是力量的象征,就连牛的雕塑都是双角朝前,全身前冲,显示出勇往直前的开拓进取精神。其实,牛的这种开拓精神,也正是我们党所提倡的时代精神,勇于进取,敢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敢下定决心超越世界先进水平。实现民族复兴,就得有这般敢为人先、勇于拓荒的创新精神。

 

  勤劳奉献可谓“牛精神”之本质。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它一生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就连死后还要把肉、皮、毛等贡献给人类,北宋王安石就曾为之感叹道:“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自无一毛利,至有千箱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我们无疑更需要这种为人民幸福而辛勤工作、任劳任怨、不计得失的“牛精神”。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下大功夫推出公益广告,已经体现了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诠释了其对“牛精神”的理解。如今为了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更应弘扬“牛精神”,脚踏实地、敢于拼搏、开拓进取、勤劳奉献,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真抓实干中推动美丽“中国梦”的梦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