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尊敬老人理应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6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中国梦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天津杨柳青年画社供稿

中国梦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天津杨柳青年画社供稿

  中华民族尊老爱幼传统源远流长,孟子就曾说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更何况,尊敬老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甚至等于是在尊敬未来的我们自己。如今中国网络电视台推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讲文明树新风中国范儿公益广告,无疑就是在告诉大家一个道理,那就是尊敬和爱护老人美德不能丢,理应从我做起。

  有媒体曾在小学生中做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不尊敬老人”选项有25%的被调查者选择,排在了“最不能容忍行为”的第二位。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一就连小学生都知道的道理,现实中却屡屡被人亵渎。最常见的莫过于乘公车,常有年过花甲的老奶奶“遍寻座位而不见”,而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却坐在一边翘着二郎腿视若无睹。

  如此作为,简直就是在亵渎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美誉!更有甚者,常常还会有子女辱骂老人行为被媒体曝出。诚然,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不管城市还是农村老人物质生活已得到很大改善,但如果我们忽视了对老人的尊敬,他们精神上长期无法得到慰藉,就会使自己封闭在狭小的空间,无奈和孤独就会成为老年人生活的主旋律。

  当然,尊敬老人,让其安享幸福晚年,是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望,这一点毋庸置疑。尊老甚至已可视为一种大孝,是感恩之心的一种外现。如今要实现这个愿望,我们就应从日常做起,从物质上赡养老人,在精神上尊敬老人。现在有些人把自己的长辈称为“老头”、“老太太”,这不仅难以体现出任何尊敬,反而是一种失礼的表现。

  实际上,我们要尊敬老人,就应当从自己的家里做起,从对自己的父母、祖父母以及其他长辈的尊敬开始做起。方式有很多,也很简单,比方说,给妈妈捶捶后背,给爸爸倒杯凉开水,搀扶老爷爷、老奶奶过马路等等。只要我们用心去做,下功夫去做,从小事做起,就一定能够做好。而且,如果你做到这些,你也会感到无比快乐。

  不可否认,老年人说话有时候确实有些唠叨,甚至还有可能发脾气,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顶撞,不能在老人面前恣意妄为,毕竟老人对子女没有一丁点的私心。千万不要嫌老人烦,有事外出之前一定要跟老人打个招呼,免得他们担心;上下公共汽车、火车或电梯的时候,不妨对老年人礼让三先,让尊老的素质在细节里体现出来。

  进言之,如果人人都能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从内心里尊敬老人,从行动上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美德就会传承下去,社会亦会因此变得更加和谐,相信这也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公益广告的主旨所在。(作者:雪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