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刊播公益广告发出的“网媒好声音”

渝西锋光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11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今年以来,以中国网络电视台为代表的多家网络媒体,专门开辟出专题、专栏,刊播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为提升公信力和营造好氛围体现了作用,发布出了新闻媒体、特别是网络舆论应该发出的“网媒好声音”。

 

“好声音”因为某几个电视选秀节目的热火,成为近年来的舆论热词。然而,与优美婉转、或浑厚嘹亮的舞台“好声音”有着不同理解的是,作为“喉舌”功能的网络媒体,要体现和发出舆论引导,尤其是运用公益广告引导社会良好风气的“好声音”,或就不只是字面意思上的华丽、文句结构中的优美,而在于导向引领社会舆论时,能够发挥出正面的精神力量。

 

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很多网络媒体,或真还需要像中国网络电视台这样,从几个方面去体现公益广告的“网媒好声音”。

 

一是中央及各大地方网络媒体,能够客观公正地多多发出“中国声音”。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发展势头持续良好,业已取得成就足以支撑成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战略力量。然而近年来,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中国的发展成就要么被某些舆论质疑“避而不谈”、要么被片面妖魔化地“津津乐道”。网络媒体刊播“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为凝聚社会正能量加油鼓劲,这既是作为媒体的一种积极作用姿态,更是代表了大多数受众的普遍愿望。

 

二是置身错综复杂背景下的网络媒体,应该恪守立场多发“理智声音”。在这个众声喧哗的时代,媒体要真正体现实事求是态度、做到真正不图私利地为人民服务。当今中国社会之所以被人为分割成“两个舆论场”,之所以“网上网下不一样”,甚至有人嘲讽想“永远活在新闻联播里”;这一方面就是因为媒体所用公益广告释放“正能量”的功能没有做足、用够,另一方面还在于某些媒体或从业人员缺乏应有的媒体理智,要么为了刺激眼球而无端哗众取宠、要么在没有基本的调查发言权情况下人云亦云盲目跟风!

 

三是所有立足于为国家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网络媒体,还要敢于坚守职业道德,勇于向只顾商业利益、不管公益事业的运营商发出监督的“逆耳之声”。媒体刊播“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尽管对整个社会的良好风气、国家精神文明建设都有着重要的积极正面作用,但是由于从短期效益上看、对于某些媒体似乎是“无油水”可言。特别是少数唯商业利益是图的媒体网站,是有“甜头”就说好话,没“甜头”就不说话、甚至说坏话,这样的投机歪风不是具职业道德水准的媒体行为、显然应该得到遏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