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更深入扎实的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让“中国梦”更美丽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2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中国梦-我的梦

中国梦-我的梦

 

一边是一个初出校门走上新闻工作岗位的年轻女记者,身背水壶背包,拿着采访本认真记录;一边是爷爷奶奶带着小孙女在自家的农家小院接受采访,身边鸡鸭鹅狗,身后村碑隐约可见“西岩峪”字样,好一幅新闻记者“走转改”的生动场景。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这是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核心内容的概括。短短三句话九个字,虽然言简意赅,但是却是大有文章可做。首先是走基层要走真的基层,要一扎到底,到田间地头,到农家小院,到最艰苦最偏远的地方去,而不是只满足于大中城市的“示范园区”、“典型村镇”、“致富能人”等光鲜的地方和人,真正的基层一定是有诸多让人感觉平淡甚至是“没有什么新闻点”的地方,而这样的基层,恰恰是最容易在新闻报道上出彩的地方,怎么出彩,转作风是首要条件。试想,一个新闻记者如果老是端着“无冕之王”的架子放不下,到了地方采访必须有地方领导陪同,必须事先安排好采访线路和采访人员,而且必须是“浑身都是故事”的典型采访,那么这样的走基层转作风其实还是端着架子不肯放下的走基层,也还是没有从内心转作风的表现。真正的转作风,肯定是工作作风的彻底转变,包括如何自己联系采访,而不是地方宣传部门包办,如何选择采访对象,而不是地方同志给选典型,如何进行采访,而不是走马观花的提前预备式采访,只有彻底纠正一些浮在面上的采访习惯,才能有真正的转作风,而在转作风基础之上的采访,才最终有平实却感人的文风改变。

 

记者所有的采访,最终要通过笔尖形成文字,文风即作风,从一个人的文风可以看出他的工作作风,这种说法虽然有点武断,但是也不无道理。从《光明日报》记者的《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一文,我们能切实感受到字里行间记者对这群无私奉献自己的青春的青年团体的赞美,也能感受到记者走基层发现新闻富矿之后的喜悦和激动,更能体会出采写这样的新闻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只有真正和采访对象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他们的生活和内心,才能采写出真正感人的文字。

 

这的确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又是一个平凡和伟大交织的时代,这更是一个社会急剧变革、各种新生事物和社会现象层出不穷的时代。记者作为时代的记录者,除了“无冕之王”的荣耀光环,互联网时代的记者更是被要求以专业性和及时性的行业素养来诠释记者这个职业的真正内涵。

 

就像这个泥人张彩塑中的女记者一样,每个新闻记者手中的笔,都是在记录时代,作为新闻记者,能有幸用自己的视角记录时代,并且在一个公共媒体平台上被人看到,读到,应该感到莫大荣幸和自豪,那么就更应该沉下心来,深入到最基层的地方,倾听老百姓的真实声音,倾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用一个新闻职业者的专业素养记录时代,记录变革,记录下这个时代每个个体的人对国家的一片爱国赤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