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广告点亮的那盏“灯”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2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做人有人样

 做人有人样

央视网公益频道新近推出的讲文明树新风“天津东丽大郑剪纸公益广告”中,“做人有人样”这则广告让人深受感触。

 

只见在剪纸广告画面中,一位慈祥的母亲正在指导稚子于地上写字,而在孩子的幼嫩笔头下,“人之初”三个字似乎墨香未干……这样的画面,当然令人回味多多。

 

慈母教子,这是很多人的人生之初的珍贵记忆。无论所在的家庭是贫穷还是富贵,也无论是生在东方还是西方,关于父母、尤其是他们给予孩子的言行教诲,往往会藏在孩子内心最为温暖和柔软的最深处,其释放出来的深刻影响,如烙印一般伴随着孩子成长一生。

 

也正因为如此,画面中母亲教导孩子书写的“人之初”,能让人联想到更多。作为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集大成者,《三字经》开头的“人之初”,很容易便让人吟诵出后面紧跟着的“性本善”及其他丰富内容;所以,央视网“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系列中的“做人有人样”,在直观的画面冲击、简约的字面表达背后,蕴涵着的却是令人感叹万千的行事箴言和做人哲理。

 

这或许就是一件优秀公益广告所散发出来的奇妙之处。打个不一定很恰当的比方,真正优秀、具有品质的公益广告,就像“做人有人样”这样的,在每一名受众的心里都点亮起一盏“灯”——这盏灯,或是像刚刚获得公益广告金奖的《回家》那样,唤起了游子返乡回家的热望;或如同“做人有人样”那般,燃起了受众心里的那股磊落为人的浩然力量。

 

应该说,具备着这样力量的公益广告、这样承载着照亮别人功效的“灯”,在央视网已经是众如繁星。因为不仅是剪纸系列,还有年画系列、泥人张系列以及署名“一清”的诗配画系列,已经燃烧并点亮了央视网的多个频道,并被转载、转播出去,渲染成众多媒体传播公益广告“正能量”的绝对亮色。

 

然而即便如此,公益广告的这盏“灯”,似乎仍然可以亮得更多、照得更远。一方面说,国家可以为刊播公益广告“正能量”的媒体平台,多多“输血”打气,鼓励他们多多点“灯”、且不会因此而有“赔本买卖”的担忧;另一方面,受着公益广告这盏“灯”的照明与指引,读者受众或也应该在感受“讲文明树新风”熏陶之余,自觉伸手出来、帮助公益广告走向更多受众。

 

真诚用心感悟公益、身体力行参与公益——这应该才是央视网等权威主流媒体,刊播公益广告、为社会公众点亮那盏“灯”的真心本意!(作者:渝西锋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