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天蓝水碧”还须全社会发力

文/穆易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0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碧水蓝天 从我做起

 

碧水蓝天 从我做起

近日,中国网络电视台制作推出了一批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天蓝水碧 从我做起》在众多作品中尤为引人瞩目。这也无可厚非,天蓝水碧本就是老百姓的内心期望,也是对生态文明的直观注解;建设小康社会不仅需要经济社会的发展,也离不开生态环境的改善。从这个角度来说,《天蓝水碧 从我做起》很具有现实意义,当然会引来人们的好评如潮。

众所周知,中华民族素来尊重和保护自然,因为实践已经证明,良好的生态环境可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保证和条件,否则便无异于竭泽而渔,不仅得不到发展,甚至连生存都是个问题。而也正是基于此,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生态文明的认识已经提高到了关系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长远大计的高度,《天蓝水碧 从我做起》公益广告问世就是一个明证。

当然,天地之美在于自然的馈赠,更在于后天的保护。而再来看目前的现实,却是各种污染触目惊心,最近的一则消息,就是环保部日前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三季度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62.5%。无论是监测数据还是民众的实际感官,大气污染已经屡屡挑战人们的忍受力,《天蓝水碧 从我做起》无疑传递出改善现状的决心。

实际上,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政府当之无愧地应该处于领导者位置。这就要求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一定要把自己置于主要责任地位,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物质层面的厚实保障。由此就倒逼着政府加强生态工业建设的规划和指导,充分发挥协调作用,进一步优化工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坚决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更好地保护环境。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造天蓝水碧的幸福,同时也离不开公众的参与。只有大家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时每刻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积极养成低碳、健康的好习惯,使经济活动生态化、发展模式绿色化,切实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社会生活的每个环节,美丽中国才会触手可及,相信这也是《天蓝水碧 从我做起》所要表达的根本理念。

不仅如此,就如《天蓝水碧 从我做起》公益广告展现的那样,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挑战,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要始终不渝地坚持生态立国战略,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的破坏,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相统一,在“环境就是资源、生态就是资本”理念中走出一条又好又快的发展新路子。

不可否认,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何况当前不少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认识还不到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还没有成为自觉的行动。就以《天蓝水碧 从我做起》公益广告开播为契机,我们不妨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关爱环境,保护生态,同心同德地建设一个蓝天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美好家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