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如何才能“做人有人样”?

文/雪飞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0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教师有教师样

教师有教师样

    近日,由中国网络电视台制作的天津东丽大郑剪纸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隆重面世。在“做人有人样”作品中,通过捧书母亲教授孩子撰写“人之初”这一形式,生动地诠释了“说人话,做人事,有人样”寓意,展示了孝道、爱心、仁义、诚信等传统美德在新时期的崭新内涵和勃勃生机,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美丽“中国梦”而奋勇前行,引来一片赞扬。

  要“做人有人样”,固守原则是前提。原则是个硬性的东西,做人若是没了原则,不仅人立不住,社会亦将因之失序。更现实点来说,若是人人追名逐利,做人的原则被利益欲望不断地侵蚀,人也就不能再成为“人”。这就启示着我们,无论在任何时代受任何影响,无论以任何借口,做人的原则都不可动摇,既不能为五斗米折腰,也不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要“做人有人样”,奉献爱心是核心。爱心是良心的基础,有爱心才会有良心。若是没有或者缺乏爱心,做事或处理问题只顾着个人利益,就会利己损人。有首歌儿曾经唱道,“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如果我们人人都能心存宽容,满怀爱心,不搬弄是非,不说人长短,人际关系就会更加融洽,无形之中社会也会因之更加和谐美好。

  要“做人有人样”,诚实守信是根本。讲信用、守诺言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孔子就曾经说过:“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这个道理很好解释,毕竟我们任何人在这个世界上都不是孤立存在的,每天都要与身边的人发生各种各样的关系。如果我们相互之间没有了诚信,失去了相处的根本,那我们便会遭到身边人的“算计”,更别说什么团结合作了。

  要“做人有人样”,懂得感恩是关键。感恩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人生境界的体现。懂得感恩的人经常想的是自己应该如何奉献,不懂感恩的人经常想的是如何去索取。今天我们要倡导感恩,就绝不能仅仅只是一般的知恩图报,而应该跳出狭隘的视野,不但关心自我,自觉培养良好的道德和高尚的情操,更要关心他人、社会、国家、民族和人类的进步事业。

  总而言之,当前社会拜金主义与享乐主义盛行,要“做人有人样”,就应牢牢坚守自强、自立、自信原则,赏识别人的优点、包容别人的不足,常怀感恩之心、常行诚信之为,在与人为善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修养和境界;不断服务社会、回报人民、担当责任,争做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有教养的人,一个乐观的人,一个让他人尊敬、令亲人自豪、受社会称道的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