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慈母恩深沐春晖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25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首出自唐代大诗人孟郊的《游子吟》,让很多人在谈及母爱话题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似乎唯有这首诗歌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可以道出慈母恩深的伟大无私和难以回报。

慈母恩深

慈母恩深

 除了文字上的表达能给母爱的伟大以无限延展之外,用美术的方式来表达慈母的无限爱意也照样能直击每个人内心最深处的柔软和感动,因为不论人类的感情多么复杂多变,但对母亲的感恩和爱是永远不会有多少变化的情感。河南舞阳的这幅《慈母恩深》的农民画,虽然画法质朴,但却能表达出最细腻也最让人感动的朴素情感,慈母恩深,因为恩情深似海,所以在表达博大深厚的母爱情感时,适用化繁为简的粗线条勾勒画法,寥寥数笔,就将一个乡村母亲对孩子质朴无华的母爱表达的淋漓尽致。

在这幅农民画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浓浓的乡村泥土气息——秋收割麦的收获季节,在地里忙着割麦秋收的年轻母亲忙碌了一天,夕阳西下,她拖着疲惫的身躯背起早已经熟睡的孩子,挎着放镰刀的竹篮,伴着晚归的倦鸟,慢慢的向家的方向走去……

相信不少在农村生活过的人一定有过类似的经历,或许妈妈不曾这样在秋收的季节背过在地头等妈妈回家等到睡着的你,但是你一定在某个深夜趴在妈妈的背上走在村边河滩电影散场的路上,又或者在某个疾风骤雨的夜里,妈妈背着发烧的你敲开卫生所的门……

或许每个人都曾经有过年少时的无知和自大,都有过青春期的叛逆和对母亲唠叨的不解,甚至是成年之后对母亲的一些老旧思想的不解和反感,但是几乎所有为人父母后经历过自己孩子青春期的父母都会深有感触的说,我们当年误解母亲太多,而我们的母亲,永远都是那样沉默和微笑着,接纳我们的喜怒哀乐,得失踌躇。

从十月怀胎到孩子呱呱坠地再到他或她不断成长,上学,结婚,成家,也为人父母,可以说母亲的爱贯穿在我们成长和成熟的每一个过程。如果说有变化,那只是我们变得更加成熟和懂得感恩了,而母亲也老了。

这幅农民画中的母亲没有一个正面的表情特写,甚至连侧脸都是很写意的表现手法,或许作者这样创作的意图正是想体现一点,那就是天下的母亲对儿女的爱都是一样的,天底下的母爱都是那么无私和博大的,所以用一个看不出任何五官特征的母亲侧面像,更能表达慈母恩深的厚重和博大。

或许母亲的爱真的伟大到不能用任何赞美的语言来表达,也不能用任何精致的细节刻画的画作来表现,于是我们看到了现在这幅慈母恩深的农民画,它把所有对母爱的赞美和感动,都蕴藏在这幅简单却又意蕴丰富的画作中,蕴含在孩子在母亲背上熟睡的安然中,蕴藏在我们欣赏此画的刹那间的共鸣和感动中……

慈母恩深,如沐春晖。孝敬我们的爹娘,赡养好我们的父母,这是每一个作为儿女的人最基本的做人准则和应尽义务,也是我们在“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中最应该恪守的最基本的道德准则和法律义务。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慈母恩深 沐春晖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