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缘何说“中国少年仁心大”?

木易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3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中国少年仁心大》 上海丰子恺旧居陈列室供稿

 

《中国少年仁心大》 上海丰子恺旧居陈列室供稿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昔孟母,择邻处……”作为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不可多得的儿童启蒙读物,《三字经》自南宋以来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特别是人之初,性本善这《三字经》里的第一句话,更是妇孺皆知,流传久远。如今中国网络电视台制作推出《中国少年仁心大》公益广告,就是一个例子。

有人说,善良是生命里最原始的部分,人总是带着关怀体贴的善心来到这个世上,没有一丁点儿的恶念。从这个角度来看,网友“人生下来就像是一张白纸”的感慨也不无道理。而善心就是爱心,就是仁心,就是柔暖,就是谅解和帮助,如今《中国少年仁心大》通过两少年观看回巢燕子却巍然不动、双方和谐相处的描画,就深刻诠释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然可以想象,随着一点点长大,面对筑巢的燕子,恐怕我们最多的是予以驱赶,更有甚者还会捕杀。同样的道理,随着岁月增长,若从小不好好教育,我们善良的本性就会变坏,“抱怨,仇视,强暴,不肯卑微都如同一块沼泽地,让你越陷越深,把与生俱来的爱心一点点地掩埋”。从娃娃开始抓好教育,相信这也是《中国少年仁心大》公益广告的题中之义。

只是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人的本性始终不会改变。这一点很好理解,我们也都能感受得到,就是不管这个社会有多么麻木、多么功利,人们也依然会在被关怀时流泪,被感谢时流泪,会为一个真挚的故事流泪……退一步来讲,即便是罪大恶极的罪犯,他们在临别时大多也会真诚地悔恨,因为此时在他们心里出现的,多数都是“幼小梦幻里出现过善良的画面”。

由此我们更能看得出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头等重要的大事,如果从小不好好教育,善良的本性就会变坏。为了使人不变坏,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专心一致地去教育孩子,必须时刻注意对孩子的教育,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若是放任对孩子的善心教育,政治斗争冷战化、生存空间虚伪化、血缘关系金钱化、朋友圈子利益化等,都将愈演愈烈

俗话说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就算是在这句谚语中,人们也将害人之心不可有放在了整句话的前面,因为他们都知道“善”是人们最初的模样。如今为避免我们在欢呼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之时,善良的心却随之萎缩得越来越小,就让我们从《中国少年仁心大》公益广告开始,从小好好学习,区分善恶,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