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呱呱叫”的中国日子该如何炼成?

文/谢松波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03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中国的日子呱呱叫》 河南舞阳农民画 作者:胡庆春

 

《中国的日子呱呱叫》 河南舞阳农民画 作者:胡庆春

人们对于幸福的追求不尽相同,但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元素中,田园牧歌式的闲适生活,是很多人所追求的。“泛舟桑落浦,桃源携客觅”,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桃源梦,承载着一代代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如今,我们正在逐步逼近这一愿景。

由中国网络电视台监制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中,河南舞阳农民胡庆春创作的一幅画就展现了“呱呱叫”的农家生活。“春江暖日稻花,开心唢呐鸣鸭。”在稻香和鸭鸣间,一位农民装束的男子坐在一叶“扁舟”上,悠闲的吹着唢呐。一家人,一条狗,充满意境的画面,幸福人家日子红红火火,此情此景是我们所向往的。

那么,“呱呱叫”的中国日子是怎样炼成的呢?首先,离不开党和政府部门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政府部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将以民为本落到实处,在推动结构改革,金融、教育、医疗、民生等领域都勇于担当,我们“呱呱叫”的日子就有了“主心骨”。相信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能够为深化改革构建宏伟蓝图,能够让人民分享到改革的红利,为“呱呱叫”的中国日子添柴加火。

“呱呱叫”的中国日子,离不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辛勤劳动。我们的民族是勤奋的民族,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辛勤劳动创造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同时也在辛勤劳动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在辛勤劳动中升华,因此劳动本身也成为“呱呱叫”中国日子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以辛勤劳动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传统美德。

“呱呱叫”的中国日子,还需要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生物学告诉我们生态平衡的重要性,地球不只是人类的地球,人与自然地和谐共生,是提升生活质量的前提。中国素有“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文化传统,我们向往的“呱呱叫”的中国日子,自然界的动植物也是重要组成部分,就像河南舞阳农民胡庆春创作的那幅画,令人向往的中国日子并不只是人类的“独舞”。工业化让曾经“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乡土中国正在解构,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拔地而起的时候,我们更要分外关注生态文明,因为那是清新空气、干净水源、宜居环境的重要保障,也是让我们远离PM2.5困扰的最终“解药”。

我们的日子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得到显著提高的今天,中国梦离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近。由中国网络电视台监制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让我们看到“呱呱叫”中国日子的原貌,相信在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富含民族文化的中国日子定能“呱呱叫”。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