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用勤劳和文化编织最美的中国梦

文/俪平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13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劳动 最美的旋律》

 

《劳动 最美的旋律》

劳动是最美的品德,知识让我们更富有,用勤劳和科学编织最美中国梦——这或许是这幅陕西户县农民画作所透出的最本真的中国农民对未来图景的描绘和期盼。

在这幅画作中,我们能感受到的是一种温馨的农家小院里充满浓浓乡土气息的氛围:高高的碾台上,母亲一边做一些针线活,一边笑意盈盈的看着刚刚放学回来趴在碾台上写作业的女儿,不远处,五谷丰收,流金淌绿,一片秋意盎然的丰收景象,暗示着辛勤劳动必然收获颇丰,而眼前的小女儿专注的写作业的场景,又预示着掌握更多文化的下一代会将父母的寄托和理想实现的更丰盈,更绚烂。

作为一个从农耕封建社会逐步走向大工业时代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社会在面临深刻转型,虽然我们会因为个人际遇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收入差别或者是身份差别,甚至是人生命运的不同安排和遭遇,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我们的大多数人,或者说我们的父辈一代,他们大都是从农村、从相对贫穷的城市市民阶层逐渐发展到今天,如果说每个人今天的生活与过去相比较,相对安逸和舒适,但是我们心中始终不能忘本,这个“本”就是,我们的父母,我们自己都是劳动人民,我们是劳动人民的后代,只要能记住这个“本”,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面临多少诱惑和选择,都不会迷失自己,就像这幅农民画中那位在做针线活的母亲眼角所露出的满足和幸福感一样,因为她知道自己幸福的源头在哪里,所以无论是什么样的诱惑和考验,她始终知道自己最重要和最需要的是什么。脚踩在土地上,手把在犁耙上,劳动永远是立身和做人的根本。

勤劳和善良,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民族特质里最显著的两个特征,而勤劳又是排在首位的。中国人的勤劳世界有名,不说远的,单就“中国制造”在海外市场创造的一个又一个不败神话来说,已经让世人瞠目结舌。当然,我们有人口红利的优势,但谁也不能否认,是中国人的辛勤劳动让“中国制造”成为价廉物美的代名词,而我们的传统民族特质也随着现代工业生产的传输线被“传输”到世界各地。我们深深知道,这种渗透在血液里的勤劳特质,毕竟会随着我们国家越来越开放的经济改革进程而显示出更大的创造力,也必定会让我们的社会物质更加丰富,人民更加富足。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幅出自农民之手的画作,其实恰恰就是用粗糙的耕作之手,拿起画笔,描绘了在现代中国梦的美丽期待中,中国农民对劳动创造幸福的最朴素的理解,也是对“耕读”最直白和诚实的解读,我们坚信,用勤劳和知识编织出来的中国梦,一定如这幅画作的背景一样,收获沉甸甸的富民强国之秋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