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贤淑的人儿不孤独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0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做人有人样系列公益广告之《媳妇有媳妇样》

做人有人样系列公益广告之《媳妇有媳妇样》

  在央视网的公益频道,“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作品中,有一组“做人有人样之媳妇有媳妇样”。这组版画颜色有点略略泛黄,自然令人想到了时间、岁月,以及与此相关的某些描述性的词语,比如斑驳、沧桑、经历、磨砺……然而,当阅读者的注意力聚焦于版画中的各位主角,另一个词语却突然凸显出来:孤独。

  长年累月地照顾着自己的公公婆婆,“媳妇有媳妇样”中的每位主人翁,或许都是辛劳而且孤独的。她们的这种“孤独”,或许还表现成某种稀缺的特质。所谓“百善孝当先”、能够成就一个“好媳妇样”,是因为她们在与众不同的坚守当中,对某种传统优良品质的继承与弘扬。

  “媳妇有媳妇样”中体现出来的这种“孤独”,其实也正在成为这个社会的某种稀缺之美。这样的美,并非来于通常意义上的“物以稀为贵”;而是美在让人感叹唏嘘之后,又令人百般地回味与感悟。

  “媳妇有媳妇样”公益广告中的10位好媳妇,无疑用身体力行方式,做出了榜样。而身为人子、为人女、为人夫、为人妇……如何才能尽到做人有人样,成为了当代的人们一个看似平常、事实上却没有精准答案的难解命题。身为媳妇,就要孝敬好公公婆婆,就要照顾好丈夫家人,就要教育管理好身边子女……“媳妇有媳妇样”这则公益广告,在让人看到了“媳妇”的本分之事同时,又无不低头反思、如何对位角色做好自己的“本色演出”。

  真的很是感谢央视网等刊播系列公益广告的媒体平台,因为至少它们给了观众与受众,在欣赏公益广告的同时,还能利用停留下来的思维,慢慢对照“做人有人样”这面镜子,打量自己的内心、体味自己的言行、悔悟自己的过失、矫正自己的未来。

  所以,从另外的角度来看,“媳妇有媳妇样”公益广告中的每位主角,她们又都不是孤独的。广告版画的设计者,将10位好媳妇聚集在一起,她们便构成为具有“好媳妇”坐标的宏美矩阵;见贤思齐,中华大地家家的媳妇都做好了“媳妇样”,她们、以及在她们背后能够展现出来的,便是万家和谐的宏美巨图!

  贤淑的人儿不孤独,有贤德、淑善的人儿不会孤独;或者是,不能让贤德淑善的人孤独——“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激发出来的善意涟漪和阵阵暖流,定会让中华传统文明美德汇聚成流、熔融成海!(文/渝西锋光)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公益时评 贤淑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