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在传承节俭中凝聚中国梦的实现力量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0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传承节俭 传承福报》河南舞阳农民画 作者:张新亮

《传承节俭 传承福报》河南舞阳农民画 作者:张新亮

  近日,由中国网络电视台制作的讲文明树新风系列公益广告在各大媒体隆重推出,于公众中引发强烈反响。百余幅作品中,河南舞阳张新亮所作的《传承节俭 传承福报》更是引来一片赞扬。这幅作品通过唯美的画面,生动表达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意境;祖孙二人捡拾麦粒,更是告诉了世人一个哲理:农民种田很辛苦,吃饭一定要节俭。

  这个道理很好理解,毕竟每一颗稻谷、每一粒小麦都不会从天而降,都是农民伯伯面朝黄土背朝天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我们在享用盘中的美餐时理应注意节俭,避免浪费。当然,从这个角度来说,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俭是我们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百折不饶、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传承节俭就是传承福报”,恐怕就是这幅作品给予我们的最大启示。

  其实,古语有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在节俭方面古人有着很多例子,诸葛亮就曾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北宋欧阳修也言道“下之用力者甚勤,上之用物者有节。民无遗力,国不过费。”无论是国家富强,还是民众幸福,都离不开对节俭的提倡。但令人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不注意节俭的人和行为也频频爆出,这恐怕也是这副作品蕴含的深意。

  就以大家司空见惯的贺年卡为例,其本来只是为了表达一下祝贺之意,近年来却逐渐变了味,豪华贺卡、音乐贺卡等各种花样各种品种纷纷出炉,印刷越来越精美,外表越来越“大气”。当然,“崽卖爷田不心疼”,这些贺年卡很多都用的是公款,有的单位甚至每年为此花费数千元甚至上万元。如此不仅耗费了大量人力财力,还助长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引来人民群众怨声连连。

  “节约好比燕衔泥,浪费好比河决堤”,我们更能感受得到,米饭吃一半剩一半,蔬菜点一桌却剩大半,相信很多人都曾遇到过,每年因此有多少粮食被白白地浪费!只是挥霍浪费的同时,我们更应看到:中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低保人口,以及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他们正挣扎在饥饿边缘。对于人口多、底子薄的中国而言,无论如何都不能容忍这种浪费。

  有道是:“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如今《传承节俭 传承福报》作品无疑告诉着我们:要注意珍惜一粒米一棵菜,学会节约一滴水一度电,把节俭作为做人的美德,努力传承节俭这一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换句话说,就是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我们更应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发扬节俭节约优良作风,在传承节俭中凝聚中国梦的实现力量。(作者:雪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