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读懂“种地讲环保”中的深层含义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20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种地讲环保 红日当头照》 陕西户县农民画 作者:王乃良

《种地讲环保 红日当头照》 陕西户县农民画 作者:王乃良

  为充分运用公益广告这一载体,推进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国网络电视台近日制作推出了一批“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百余幅作品紧紧围绕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道德行为规范、生态文明建设和与人民群众生活关联度高的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健康知识等四个方面内容,在营造和谐文明浓厚氛围的同时,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一系列公益广告作品中,以“关爱生命 保护环境”为主题的《种地讲环保 红日当头照》作品尤为引人注目。这也无可厚非,毕竟我们吃的粮食无论如何也离不开土地,而《种地讲环保红日当头照》作品既贴合了时下热点环保理念,又具有着唯美的画面,通过红日照射下一对夫妻以牛耕田并播下种子的内容,诠释出富有哲理的内涵,当然会赢来好评如潮。

  先从作品中的牛耕说起,我们都知道,很早以前牛耕就是中国农民种田的主要方式。如今虽然工业越来越发达,耕田机的使用越来越广泛,但其在为农民种田带来便利的同时,无疑也存在着一系列弊端。当然,耕田机耕田比牛耕花钱自不必言,其以柴油为动力,还会给环境带来污染,并且牛耕的田地比机器耕出来的土质要疏松一些,更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

  再来说施肥,很多农民恐怕都有着一个感受,若为图方便,那么使用化肥就是一个最佳的选择,只是这样不仅会多花钱,而且为了保持化肥的作用施肥量也得逐年增大。并且,施肥带来最严重的后果,就是会对宝贵的土壤产生反作用,削弱庄稼生产能力、加剧环境污染、引起土壤酸度变化等等,都是过度施肥容易引发的“后遗症”,令人为之触目惊心。

  不仅如此,过量化肥再加上大量农药,尤其是人们有意无意地向土壤加入不利于作物健康生长的各种“有害”元素,在直接导致土壤污染的同时,有害的物质不但通过土壤间接污染水体,发出的气体还会破坏大气层组织,特别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农产品品质更将严重恶化,最终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相信这都是《种地讲环保红日当头照》要警示我们的。

  总而言之,“万物土中生,食以土为本”。土壤是人类生存的基本资源,也是农业发展的基础。在工业化不断发展的当下,对于种地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实际上我们完全可以减少化肥使用量,因为猪粪、牛粪等肥料同样具有如此功效。红日照射下以牛耕田,合理施肥并播下好种子,如此不仅肥效长、易保墒、庄稼长得好,还能节约花费,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作者:木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公益时评 种地 的新闻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