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人人敬老 人人得福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31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人敬老 己得福》河南舞阳农民画 作者:仁明兆

《人敬老 己得福》河南舞阳农民画 作者:仁明兆

  这是一幅关于敬老主题的农民画。画作本身的内容很简单: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太太在下雨天过马路,搀扶她的是两个放学回家的小学生,男孩小心翼翼地搀扶着老太太,女孩努力翘起脚尖,给老太太打着伞,生怕她被雨给淋着……

  虽然这幅农民画的构图和表现内容很简单,但是画作里的情景却是我们这个社会已经变得相对稀缺的场景——搀扶老太太过马路,已经成为“高风险”的做好事敬老的行为,因为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老人家给赖上,有可能吃不了兜着走。

  当然,敬老,本来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我们不能因为个别人的道德素养低下而否定整个民族的传统孝文化的精髓。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敬老爱幼礼仪和传统还是深入人心的,并且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也经常看到孝敬老人、尊重老年人的需求正在逐渐被社会各界所重视。

  这一方面是和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以及社会公民素质提高有关系,另一方面也是政府部门长此以往的坚持进行敬老的宣传有关系,就比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里若干幅关于尊老爱幼的宣传画,虽然看似内容通俗,很生活化,没有多少艺术上的价值,但是就是这样接地气的作品,用直观易懂的画面来告诉全社会不同年龄段的人群,什么是传统美德,什么是“人敬老,己得福”。

  农民自己创作的画,内容肯定都是带着泥土的味道的,但真正朴素的道理,恰恰可以用最简单的表达方式来传递——扶老奶奶过马路,这是一个在当今社会多么“通俗”的敬老方式,但是经过当代农民的画笔画出来之后,却也增添了一种别样的意味,更加能够理解“人敬老,己得福”的真正内涵其实就是“只要人人敬老,将来一定会人人得福”。只有在一个社会成员之间相互体谅和帮助,气氛融洽的社会里,这个社会才是一个“互惠”的社会,如果人人都想着自己的父母,甚至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顺,那么这个社会的成员之间的关系一定是非常冷漠的。

  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中国正在快速进入到老龄化社会,老人越来越多,从国家政府的层面来讲,主要的任务是如何建更多高质量的敬老院,培训更多的养老服务照看人员,而从每个社会成员的角度来讲,则是怎么更加注意培养自己的敬老意识,因为最浅显的道理是,我们每个人都会变老,只有从现在开始敬老,在我们老了的时候,才会有更好的敬老氛围,才会有更让人舒畅的社会人际环境,老人们也才能生活的更幸福。

  其实,这幅农民画作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是,这幅画用两个少年儿童的形象来暗示一个浅显的道理:孝心是可以代代传递的,是可以影响到下一代的,只要我们把身边的每一个表现和付出孝心的机会与时刻把握好,不用多说一些,就一定会对子女产生言传身教的效果,只有让下一代人也能自觉敬老,才会在未来的日子里,当上一代人年老的时候,他们才能“己得福”。

  最传统的孝文化,用最浅显的“扶奶奶过马路”的质朴图景直达人心,让人在感受温暖的同时,感恩父母,感怀养育恩,并用自己的行动为下一代树立榜样,这是这幅农民画带给人们最大的观后感。(作者:迷路蝴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