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时评

公益时评:小广告大哲理 不止规劝酒驾

发布时间: 2013年12月31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NTV | 手机看新闻

公益广告欣赏

原标题:

 

公益广告:悔恨擦不去 人生要珍惜 请勿酒驾

  一个幸福美满、经济宽裕的家庭,后来有了自己的爱车;一次驾车之前,因为没能抵抗住觥筹交错的诱惑,而喝了几杯,然后便是惨不忍睹的车祸,令人痛心的车毁人亡……短短几分钟,一个用铅笔素描画勾勒出来的公益广告,让人印象深刻之余,还明白了一个大道理:悔恨擦不去,人生要珍惜!

  有句俗话说得好,再多的钱财都买不到“后悔药”。譬如被驾车朋友视为出门之大忌的车祸,很大比例往往都是来于短暂的疏忽、或是某些掩耳盗铃般的自我侥幸。“喝了点酒可能不会被查到”,“这条路熟悉应该不会有问题”,“自己身体状况估计能够挺过去”……诸如这样不断泛出的心理暗示,就极有可能让人放松警惕,甚至将国家法令放到脑后置若罔闻,直到那声凄厉的车祸声响,再多的悔恨泪水也就都不能清除已然留下的车辙轨迹!

  悔恨的确擦不去,珍惜人生又岂止着眼于驾车。人生就是单行道,过去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一去不复返地滴滴答答计算着每个人的人生长度;在此同时,每个人的人生宽度会怎么样,人生厚度又如何,全在于自己的设计和跋涉。直路也好,弯路也罢,既可以“直挂云帆济沧海”,还可能“柳暗花明又一村”,甚至会有“山重水复疑无路”——尽管有首好听的歌曲名叫《从头再来》,但是任何真实的人生道路,无论精彩或黯淡,都不可能“从头再来”。

  人生难免有曲折,而所谓亡羊补牢时犹未晚,关键便在于有一种自我警醒的勇气和及时纠错的果断,而前车之鉴能为后来的清醒者所作的更大贡献,便是在于收获必需的教训、而不必非得品尝或经历惨痛。公益广告《悔恨擦不去,人生要珍惜》,没有七彩斑斓的视觉冲击画面,没有波澜起伏的跌宕情节,更没有明星“大腕”的客串代言,然而就是这寥寥数笔勾勒出来的素描画面,伴以篇末点睛的公益广告话语,给观者受众心里注入清新的警醒哲理:

  与其擦悔恨,不如拒酒驾。人生如驾车,且行且珍惜!(作者:渝西锋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21050200
1 1 1